深度丨达达的未来:本地即时零售是下一个最大机会

陶力2020-06-17 08:54

1小时电商会成为主流吗?

达达集团6月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这距离它创立正好6年。

当天,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在演讲中称,上市从任何角度来说,都只是成长中的一步。”(上市)算是达达集团从儿童变成少年的过程。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他曾经说过,自己的职业经历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肯锡、甲骨文等学校和公司学习并从事物流供应链行业。第二个十年是回国创业,先后在易传媒和安居客担任高管。2014年的第三次创业,他创立了众包物流企业:达达。

2016年4月,达达快送与京东集团旗下的O2O子公司“京东到家”合并,新公司命名为新达达。2019年12月,公司更名为达达集团。

这个节点上,达达集团成功在美国上市,可谓十分不易。作为“ 即时零售第一股 ”,达达集团到底要讲述一个什么样的好故事?其定位是即时零售加物流,瞄准的是线下零售业近80%的市场。“我相信未来本地即时零售是下一个最大的机会。”蒯佳祺表示,中国电商快速发展了 20 年,涌现了非常多的优秀企业,但在零售行业也仅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剩下80%份额的电商化将成为最大的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京东到家在618大促期间(6月6日-6月14日)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38.8%。6月1日至6月14日,达达快送累计配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73.4%。

蒯佳祺把即时零售和零售的本地电商化,看作是达达集团最大的历史机遇。随着线上与线下融合的不断加深,1小时电商会成为主流。

零售+物流双管齐下

6年前,蒯佳祺创办的达达快送,还是国内最早开始做众包物流的平台之一。

最初,达达快送选择社会上大量有闲置时间的人员来做配送。彼时,达达快送的订单大多来自饿了么、美团等外卖餐饮。在拿下主流外卖平台50%以上的配送订单后,达达快送创立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口碑。2016年4月15日,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合并,达达开始进军超市零售外送订单。这一次,蒯佳祺又站上了新零售的风口。

2019年12月,达达集团明确了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两条业务主线,零售+物流合力,商流、物流形成闭环。

达达集团招股书披露,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分别在国内社会化即时配送,以及商超即时零售两个领域的市占率第一。达达集团收入近三年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达达集团的净收入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和30.99亿元,其中,2018年同比增长57.8%,2019年同比增长61.3%。2019年下半年实现加速增长,同比增速达90%,2020年Q1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9%。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的十二个月里,达达快送平台派送订单量为8.219亿个,高于去年同期的7.538亿个。按总交易额计,京东到家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的十二个月里,GMV同比增长92%至157.24亿元。

从营收占比来看,达达集团在即时零售和快送两大业务板块之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体系,且各自占比达到了平衡。京东到家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在提升达达快送的订单效率和规模,而达达快送体验的优化反哺京东到家,提高用户的黏性和复购率,二者保持独立开放的运营模式,同时互相协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是两个既独立运作又密切相关的平台,形成“多边网络效应”,商流与物流的闭环效应,带来了可预期的收入持续增长。

达达快送平台基于核心的众包模式,随着规模增大,各环节推动形成“飞轮效应”。京东到家的快速发展能都提升达达快送的订单规模,而达达快送体验的优化也能够为京东到家反哺,提高用户的粘性和复购率。

不过,同城即时物流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包括蜂鸟快递、货车帮等在内的200多家初创企业已经加入进来。业内人士认为,物流行业的聚集效应明显,网络越密集订单量越大,其运营成本也越低。

线下业态加速数字化

自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发生后,美国对中概股监管正在收紧。美国参议院在近期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动荡的外部环境并未阻挡达达集团的成功上市。

“我们经历了法案、疫情,还是史上首个百分之百全线上的路演,创造了很多的历史记录。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公司能否创造价值,我们相信只要公司能够创造价值,资本市场最终都会认可。”蒯佳祺对未来信心满满。

他认为,中国电商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远距电商,例如淘宝;第二阶段是近距电商,例如京东;第三阶段则是微距电商,库存离消费者只有几公里,配送只需几十分钟,这就是即时零售。

数据显示,2019 年3月31日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到家活跃消费者增长65.3%至 2760 万人;人均消费额过去两年提升244%;达达快送平台上活跃骑士超过63.4万名,配送单量超过8.22亿单。

凭借“零售+物流”合力,打造从零售到物流一体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线下商家进行数字化升级,成为达达下一步发力的重点。

目前,京东、红杉中国、沃尔玛、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分别为公司前四大股东。除了是达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京东也是达达集团净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1季度,来自京东的净收入比例达37.8%。

“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的行为都发生了变化,大家相对较少地去线下消费,更多的是在家里做饭,通过电商消费。”蒯佳祺认为,消费者情绪最为紧张的时候,市场一度出现需要半夜抢菜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在达达集团旗下的平台上基本没出现过。面对激增的线上订单,京东到家联合平台上包括连锁商超、社区生鲜连锁和菜市场等各类型商家,上线“到家新鲜菜场”,重点保障蔬菜生鲜等民生商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配送即时。无论是在商品的供应方面还是物流的保障方面,达达集团都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疫情不仅改变了消费者行为,也加速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从用户端还是从供给侧,互联网经济价值的重要性都在不断地被深化认识。不论消费者侧还是实体零售商都有强烈的线上化的需求。“这次疫情显然是一个教育,加快消费者的教育。”蒯佳祺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个中国的超市零售,包括更广义的线下零售业态的CEO们,都觉得自己是不要做电商的。

但是,在过去短短的几年,中国零售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你去问零售业所有的CEO,无论是超市、药店、鲜花店、手机店各种店,我相信没有任何人告诉你说不要做O2O,不要做送货到家的服务。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蒯佳祺进一步指出,数字化对于达达集团来说也是一次挖掘红利的机会。

O2O市场分化

目前,达达快送通过AI算法和大数据打造的智慧物流系统,已做到即时配送订单平均配送时间30分钟,并已搭建落地配、即时配、个人业务三大板块组成的立体化配送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到企业、商家和个人用户,涵盖众多配送场景,并向行业开放服务能力。

此外,京东到家提供对应的流量分发、即时履约、商品管理、用户运营、门店收银于一体的数字化工具和解决方案,已经深度赋能线下商家。并与伊利、蒙牛、联合利华、百事食品、玛氏箭牌等众多国际国内一线快消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成为销售增长最快的渠道之一。

在蒯佳祺看来,目前线下租金、人力等成本高企的情况,有更多的线下零售商家愿意进入京东到家平台,使得京东到家平台规模不断扩大、商家资源不断丰富,平台收入也随之快速提升。“线下零售挑战很大,但我们以非常高速的增长,给大家带来了收入和销售。公司仍然在投入期的是京东到家业务。京东到家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商家的佣金、推广费和消费者支付的费用,支出则由骑手的运费、给消费者的补贴组成。”

随着到家业务的增长,必然会带来即时配送的订单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达达快送覆盖2400余个县区市,京东到家覆盖700余个县区市。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即时本地配送逐渐成为刚需,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谈到和京东及沃尔玛的关联性,蒯佳祺认为,达达未来要做的事情既不是“依附”、也不是“脱离”京东,而是在提高与京东的合作密度时,降低京东业务的占比。而未来的趋势是物流和零售的结合,本地即时零售无疑是下一个最大的机会。

(作者:陶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