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机场拟落址璧山区 西南或形成6座大型机场竞争格局

李果2020-06-18 07:00

近期,重庆第二机场选址工作有了新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内近期挂出的一幅“重庆主城都市区综合交通规划图”中,出现重庆第二机场正兴国际机场。该机场位于重庆主城区西侧,地理位置在永川区、璧山区和江津区之间,行政区划属于璧山区正兴镇丁家街道范围。

目前,国内已建、在建或规划建设新机场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昆明等。尽管从规划选址到最终的开工建设,还需要通过民航局、环保部、发改委等多部委的批复,但重庆已经加入了国内“一市两场”的队列中。

民航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重庆启动第二机场选址工作,是高质量推动成渝机场群建设必要的战略举措。在“一市两场”新环境下,如何做好重庆两个机场的差异化定位和协同发展,是需要和机场选址同步开展的工作,而且十分迫切和重要。

重庆力争新机场写入“十四五”

一座枢纽级机场的建设是漫长的过程。

2019年7月出版的《中国民航》中,对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选址工作有非常详细的描述。1993年,北京市在编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1994-2004》的时候,便规划了通州与大兴两处机场的备选场址。直到2008年11月,才最终敲定大兴为北京新机场的首选场址。其主要原因,除场址本身要符合各项硬性条件外,还要基于城市发展以及本地区航空市场规模等考虑。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选址从2007年就开始谋划,正式启动于2011年5月。经过两年的评选,简阳芦葭优化场址在9个候选场址中最终胜出,并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2015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方案确定,2016年建设方案通过环评,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新机场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天府国际机场在当年5月开工建设。

綦琦认为,在重庆第二机场选址已经确定的背景下,下一步的做法应该是先争取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北京大兴机场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为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若重庆第二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资金等多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支持。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建议,将重庆第二枢纽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作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重要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重点突出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竞争性。

2020年,重庆第二机场选址进度加速,也为写进“十四五”规划创造条件。

3月25日,重庆召开2020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加强第二枢纽机场前期研究,形成选址报告。重庆新机场的选址工作牵头单位之一为重庆市交通局,在所有的选址环节结束后,《重庆新机场场址论证报告》便将提交上级部门审核。

4月2日,重庆公共资源平台发布了“重庆新机场预选场址通信及导航台电磁环境测试项目(20C0076)采购公告”,内容为重庆新机场四个预选场址进行相关测试项目。按照要求,将在合同签订后35个日历天内提交测试正式报告,这意味着该项工作至迟在5月中旬完成。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项工作通常在选址规划的中后期进行,即在前期通过水文、地质、净空条件、建设成本等综合因素判断、淘汰大部分候选场址后,围绕2-3个最终入围的候选场址进行的工作。

6月11日,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建设重庆第二机场的必要性论证(20C00588)采购公告。其采购内容为分析重庆航空枢纽机场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综合研判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为研究论证“十四五”时期重庆第二机场规划建设的必要性奠定基础。

此后,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内新展出的一张“重庆主城都市区综合交通规划图”中,首次出现了重庆第二机场的选址地点,其名称确定为“正兴国际机场”。

成渝昆皆规划建设新机场

重庆在机场建设方面一直颇有雄心。

2019年末,重庆江北机场的旅客吞吐量4479万人次,单日航班起降突破1000架次,居全国第9。

2019年1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显示,重庆规划到2035年,主城区都市圈将形成全球知名的多机场体系,航空网络连通世界、辐射全国,成为引领内陆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

2030-2035年,随着重庆新机场建成投用,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机场体系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2亿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2400万人次。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仅在西南地区,目前成都和昆明两座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在重庆之上,且除成都新机场或在2021年投用外,昆明也在考虑建设第二机场。

2019年7月,《昆明第二国际机场预可行性研究以及相关配套服务招标公告》发布,为第二机场的选址工作进行公开招标。2020年初,云南省发改委明确提出将考虑建设昆明第二国际机场,以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省内航线进行分流,并形成滇中城市群的航空双枢纽新格局。

这意味着,在“十四五”或者“十五五”期间,西南地区将至少拥有三个双机场的城市。在西部地区高铁建设加快的背景下,未来的航空市场容量是否足以支撑西南地区6座机场的运营需求?

根据上述综合交通规划图,成渝两地的机场中,还包括重庆地区的涪陵蔺市机场、万盛江南机场、四川地区的绵阳、宜宾、泸州机场。

“今年疫情是一个特殊情况,使得民航业遭受重创,但长期来看,尤其是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出境游在未来有长期增长的趋势。”綦琦认为,在国内民航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并不需要为市场容量担忧。

就成渝地区而言,目前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将合力建设世界级的机场群。王济光认为,在国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背景下,高质量建设西部机场群应当遵循“创新引领、协同推动、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总体统筹规划,推动西部机场群建设中“错位更加精准、协作更加充分、机制更加健全、优势更加明显”,大力提升航空物流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王济光建议,依托支线机场和高铁、高速公路网,构建成渝两地支线航空“公交环线”,盘活两地支线航空,实现次级城市2小时通达。构建以成渝为中心的轮辐式枢纽航线网络,提升成渝机场群整体运行效率与经济性。

綦琦认为,随着重庆战略地位的凸显,基于中远期考量,建设重庆第二机场也是充分和必要的。重庆也有望继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昆明等城市之后,拥有“一市两场”。

(作者:李果 编辑:李博)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