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车企回A!吉利汽车计划登陆科创板,港股涨幅逾4%

张赛男2020-06-18 11:13

科创板正在吸引更多境外上市企业回归。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下称“吉利汽车”)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回归A股科创板,并有望成为科创板第一个整车上市公司。

公告披露,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为普通股股份,由目标认购人以人民币认购,将于科创板上市及以人民币交易。有关人民币股份将与香港股份形成同一类别普通股。且拟发行的人民币股份将与在港股普通股股份享有同等权益的普通股(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每股面值相同(每股0.02港元)。

并且,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及配发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项下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股本之15%。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

公司表示,关于本次A股发行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履行香港联交所、中国境内证券监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批准、审核、注册等程序后,及时向市场披露。

当晚,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表示,吉利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吉利汽车的回归,与红筹企业相关回归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关。

根据4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为吉利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

截至6月17日港股收盘,吉利汽车报收于11.9港元,市值为1167.71亿港元(约合1067.47亿人民币)。受回A消息影响,6月18日港股开盘,吉利汽车高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报12.38港元,涨幅4.03%,市值1217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汽车于2005年5月在香港上市,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吉利汽车被港交所列入首批港股通可买卖港股名单。

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达136.2万辆,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今年吉利汽车销量再次逆势增长,5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超过10.88万辆,环比增长约3%、同比增长约20%。1月-5月市占率达6.9%,在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中位于第四、在自主品牌中位居第一。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