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如何理解刘鹤所提“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杨志锦2020-06-18 16:33

在6月18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来书面致辞。

刘鹤表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条件下,要增强预判性,理解市场心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提高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有效性。

那么,如何理解“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又将如何化解金融风险?

如何化解金融风险?

刘鹤表示,我们正处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制定“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的重要时期。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金融系统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其中一条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条件下,要增强预判性,理解市场心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提高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有效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内外部风险冲击,实现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英文里有个词组“behind the curve”,意为落后于形势、后知后觉、反应迟缓。“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应该是“behind the curve”的反义,意思就是要提前处置风险。

“市场曲线本身就隐含了经济的变化情况,比如经济下行,债券收益率曲线就会下移。”某中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增长、通胀、市场风险都会影响曲线变动。这个表述的背后意味着应该先去判断曲线变动的情况,预先做好应对。”

对于金融风险的化解,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6月初答记者问明确表示,金融风险趋于收敛,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防范金融风险面临新的挑战。对此,必须高度警惕,保持战略定力,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妥善处理和应对新出现的问题与挑战。

相应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坚决治理各种粉饰报表的行为,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疏通不良资产核销、批量转让及抵债资产处置等政策堵点,指导银行采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处置。

依法依规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金融机构主体责任、股东的救助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损失分担机制。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和改革重组。

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建立全覆盖的统计监测体系,重点加强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监测分析,做好风险缓释。

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持续整治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取缔非法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机构,不断加大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力度等。

加大金融开放力度

刘鹤还要求,(金融系统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适应各类市场主体需要,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各种堵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结构,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当前金融体系中,银行业资产规模最大,银行业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尤其需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2.55万亿,相比去年末新增近万亿。

2020年3月1日,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自2020年1月25日至5月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1.28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安排,超过40%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得到各种形式的接续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称,指导大型银行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的目标,全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下一步银行业将加大对“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刘鹤还表示,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近年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如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推出了34条扩大开放措施。目前上述措施涉及的法规制度修订已基本完成,如《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80多家各类机构。如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我国首家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推进已出台政策落地,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和拓展业务,也将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方法,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作者:杨志锦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