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信托业再遭强监管 部分公司暂停融资类信托

方海平方海平,朱英子 2020-06-18 17:18

6月18日,市场出现多条关于融资类信托业务的传言。一则来自某信托公司的通知信息显示,不得再新增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截至明天尚未在中信登报备成功的融资类业务一律叫停。

针对这一传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华北地区一位银保监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确实有收到会里下发的针对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相关文件,文件内容比较原则,没有细则。中部地区一位银保监局人士亦向记者表示确实是有相关文件。

另外,记者了解到,部分信托公司确实有收到相关消息。上海地区某信托公司即在今天下发紧急通知,通知内容显示,自即日起所有机构主动类和事务管理类的非房融资类业务(包括已签合同项目)一律停止放款。

北京地区一家信托公司人士亦对记者表示,确实有相关消息,不过目前公司内部尚未通知暂停业务。“我们了解了下,有几家同业确实都收到通知”

但并非针对所有公司,亦有多家信托公司对记者表示并未收到此类消息,主要是有一些公司增长较快。

有业内人士推测,因为监管此前对融资类业务的要求是不能超过去年的规模,有可能是有的信托公司已经达到了限额所以新的就不批了。

事实上,对于什么是融资类信托,一直以来的标准也并不明确,“以前我们觉得交易结构是贷款类的算融资类,后来逐渐所有附带回购的收益权都算,再后来更严格了。”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另有信托机构人士对记者指出,今年信托部的工作是延续去年的工作降通道、去嵌套、防风险,但今年更多精力是放在处置风险机构。各地局的监管松紧程度有差异,个别监管部门不敢监管,不精于监管,引发大的社会维稳压力。

(作者:方海平,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