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清盘潮并非坏事” 28只迷你ETF 多头部基金公司上榜

姜诗蔷2020-06-19 07:00

又有ETF产品宣布终止合同,走向清盘。

6月18日,鹏华基金发布了关于鹏华深证民营ETF终止上市的提示公告。早前在6月12日,鹏华基金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已表决通过终止鹏华深证民营ETF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

华安基金也在本月公告称,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6月16日,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进入清算程序。

陆续走向清盘的ETF基金增多,但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的ETF布局热潮依旧吸引着不少公司入局。

譬如日前,景顺长城基金就称针对ETF战略升级,发布了ETF子品牌。

“我们有一个产品暂停了,可能今年ETF整体上都要维稳。”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背景是,监管层对于ETF的发行端,有一系列新的要求。

“规模向头部产品集中,一些迷你基金规模逐步缩减,进而触发清盘条件。”6月18日,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仅仅是“马太效应”这么简单?

多只ETF清盘

一些基金走向清盘,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并不是坏事。

以鹏华深证民营ETF为例,该基金2011年9月成立,走过了近九年历史。

该基金目前累计净值1.4498,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45%。

“之前基金公司清盘公募基金的思想包袱太重,因为一些迷你基金的存续问题左右摇摆,反而不利于这些产品顺畅的退出历史舞台。”6月18日,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受访时坦言。

除了鹏华基金,华安基金也在本月公告称,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6月16日,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进入清算程序。

巧合的是,华安基金产品跟踪的指数标的,与鹏华基金相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两只清盘基金均是资金净值萎缩,且单一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高企。

比如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5月22日权益登记日的份额数据显示,该基金份额仅剩598.46万份。一季度报显示,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的单一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41.64%,已超过20%。

“ETF出现清盘是很正常的事情,华安作为ETF领域的先行者,华安上证180以及华安创业板50ETF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但其他的ETF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存在很多迷你ETF基金,一旦触发清盘条件,就会被迫清盘。”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张婷表示,鹏华也有多只ETF基金,但仅仅鹏华中证传媒ETF基金规模相对较大,其他基金的规模也比较小,很多也会触发清盘。

事实上,除了本月公告走向清盘的几只产品之外,当前市场上还存在多只规模不足5000万的迷你ETF。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股票型ETF基金共有28只,不少头部基金公司均有上榜。

其中嘉实中关村A股ETF、富国创业板ET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是规模最小的三只ETF,分别在1162.01万元、1287.88万元和1444.07万元。

“迷你基金清盘的常态化,本身也是市场化的出清过程。推动这一进程,反而可以促进一些基金公司丢下历史包袱,强化优质产品的运营管理。”上述基金业内人士指出。

布局竞赛依旧激烈

一方面是激烈的竞争角逐,另一方面则是机构的加速入场。

譬如近日,景顺长城基金就宣布升级公司ETF发展战略,发布了ETF子品牌“Smart ETF”。

景顺长城方面表示,未来在ETF布局上以“Smart Beta”为主线,辅线上一方面结合公司现有的主动权益、量化增强等方面的投研优势,探索策略类ETF、指数增强ETF等创新类型,一方面则在风格类、行业类上寻求突破,主要侧重于热门领域的市场空白,尽量避免同质化,核心是寻找到有潜力能爆发的行业,同时也在现存ETF中寻找适合品种进行优化。

景顺长城此前并非ETF管理见长的基金公司。

Wind数据显示,当前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共有3只股票型ETF,包括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以及景顺长城中证500ETF。其中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是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为3.89亿元。

“目前的ETF市场在宽基领域呈现强者愈强的格局,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未来的头部产品的角逐是打价格战,比谁的费率更低,其他的基金公司很难挤进去。但行业类ETF以及Smart Beta ETF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小基金公司要想突围,可以从这些方向进行布局,占据先发优势。”有分析人士受访时认为。

事实上,去年以来就有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多个基金公司发布ETF子品牌。

“未来宽基指数会更多集中在头部产品之间的竞争,流动性越好越具备优势,投资者也更愿意购买,而行业ETF以及Smart Beta ETF会逐渐的加大竞争,尤其是Smart Beta ETF在国内初见端倪,未来发展的空间会相对更大,很多中小基金公司加大竞争,获取一定的先发优势。”张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监管层已经针对行业“扎堆蹭热点”报产品的现象提出规范指导,包括针对指数编制层面提出的一些规范意见等等。

监管收紧的背后,不少ETF审批放缓。

受此影响,一些基金公司的布局也出现了变化。

“监管层的引导措施,一方面意在防止基金公司扎堆申报以及行业的无序竞争,同时使行业更加规范化,充分揭示风险特征。另一方面,可以使基金公司再思考、再定位,将重心聚焦在产品的管理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做大管理规模。产品的规范化有助于促进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同时更为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平安证券分析师贾志受访指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