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618”显示中国消费复苏强劲

南财快评信海光2020-06-19 16:31

6月19日,京东公布了618的交易数据,2020年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几乎同时,阿里巴巴也公布,作为疫情以来最大的消费季,2020年天猫618的累计下单金额为6982亿元,创造新纪录。 

这是阿里巴巴多年以来首次公布618交易数据。别具意味,喻示着两点,其一是显示出阿里巴巴对后疫情这一特殊时间段最大购物节的格外重视;也显示出中国电商业对618购物节的主场之争愈发激烈,618本来是京东的原创,阿里巴巴态度一直比较暧昧,属于既参与又克制,但现在已经是一个全民购物节。不止是阿里巴巴全力以赴,其他苏宁、拼多多、甚至快手抖音也都加入进来,618已成兵家必争之地。 

商家事其实不必多说,但无论是京东的2692亿元,还是阿里巴巴的6982亿元,对中国经济来说,都可说是一剂利好,喻示着新的开始。用彭博社文章里观察618购物节的话说:中国消费者支出复苏势头强劲!

人们可能对交易数字看法不一,但环顾全球,很多经济体还在疫情中挣扎,中国已经操办起这样大规模的购物狂欢节,总是不争的事实。 

常态化防控疫情之下,618这样的购物节为什么还能吸引无数消费者参与?其中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报复性消费心态;比如商家自救心态;比如今年的补贴力度史无前例,有百亿补贴还有政府消费券补贴;比如直播带货新动能的加入等等,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场疫情,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的消费形态,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更全力以赴的在向线上转移,而且这种转移很可能是不可逆的。也就说,支撑618数字的,背后的增量,有相当部分来自以前的实体经济消费板块,毕竟六月份,在线下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 

据15日公布的最新社零数据,今年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5%;但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疫情背景下,这种转移看起来有些无奈,但长远看向好。如果人类注定会长期与各种不可测的病毒为伍,与各种不可测对抗,线上比重的加大实际上增加了经济的防御能力。眼前典型的例子就是北京的这一波疫情起伏,普通民众如临大敌,舆论上也很紧张,但618购物节的运行却几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另外一个长远看好,就是因疫情而发生的线上转移潮,会通过618这类的机会,将广大中小企业带入到一个“赋能管道”,使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意识开始觉醒。管道的一头是消费者,另一头则是阿里巴巴这类“数字基础建设承包商”,中小企业在“赋能管道”中将学会如何运营数字能力,比如开网店、直播带货、跨境贸易、数字金融等种种,这种能力的提升,实际上意味着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效率的集体提升,过程中不乏痛苦与挑战,长远看利大于弊,关键是从人类发展大趋势看,这一步迟早无法避免。 

昨天,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称“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从这个角度看,618购物节就是这种双循环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国内循环为主。关键是,618以购物节的形式使商品交易率先循环起来,这其实至关重要,很多遭受重创的中小企业,生死之间,或许就差这么一口气,利润先不说,存货出了,资金回炉了,企业就活了,就循环起来了,这些中小企业都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动力充沛,经济肌体才能复苏强壮。 

(信海光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作者:信海光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