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619丨专家称北京疫情已控制住;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疫苗或于年底前研发成功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2020-06-19 10:29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6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8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本土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本土病例;新增重症病例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6月18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833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9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64例。现有确诊病例293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现有重症病例13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9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421357例,累计死亡451118例。

两地新增4例境外输入病例

三地新增28例本土病例

6月18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3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28例(北京25例,河北2例,辽宁1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293例,较前一日增加28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105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31天无新增。

此外, 6月18日,香港新增4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124例,台湾新增1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46例,澳门地区零新增确诊病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7个省区市零新增,17个省区市清零。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6月18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本土病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本土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0例(境外输入60例)。

 

截至6月18日24时,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全国现有疑似病例7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上升幅度较大,6月18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5856人。

教育部发布了高考工作安排

专家称北京疫情已控制住

6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明后两天中相继还会有报告病例出现,这些报告的病例也都是对既往感染病例的一个检测发现的过程,不是新感染,新感染只是零星的,控制不是说明天后天就变成零了,这个曲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病例数会越来越少。针对疫情,北京市响应及时,第一时间发现了疫情,第一时间锁定了源头,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切断了继续传播的途径,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的范围。

6月1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

同时,教育部发布了高考工作安排:

①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②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③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

④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842万

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可能于年底前研发成功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9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421357例,累计死亡451118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个国家抗疫形势不容乐观。美洲方面,在重启经济后,专家预计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第二次高峰正在到来,目前,美国累计确诊超21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18296例。而巴西疫情依然严峻,新冠病毒已蔓延至亚马逊丛林。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则在进一步推进相关疫苗研发。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18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至少有200个新冠疫苗正在研发,约10个疫苗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其中的三个很快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包括来自中国的疫苗。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指出,中国有几个候选疫苗,临床一期和二期试验结果显示出希望。她还表示,今年年底前,可能会出现一到两个成功的候选疫苗。希望到2021年,可以生产出20亿剂疫苗。幸运的是,新冠病毒的变异似乎比流感病毒要少得多,而且导致疾病严重性和免疫反应等关键部分,尚未显示出变异。

(作者: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谭婷)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