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艾滋病病毒≠绝症!艾滋病,已经成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推医汇2020-06-19 16:18

艾滋病病毒感染作为传染病的一种,隐秘的传播途径曾让人们“谈艾色变”。从发现疾病最初的无药可治,到如今,艾滋病病毒感染已经逐渐进入可以预防和控制的阶段。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5.8万例,按照国际标准,我国的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①

从感染到发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初始感染艾滋病病毒到终末期是一个较为漫长复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的不同阶段,与艾滋病病毒相关的临床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根据感染后临床表现及症状、体征,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全过程可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② 前两个阶段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情发展到艾滋病期,才算是艾滋病患者。”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教授说。

·急性期:通常发生在初次感染艾滋病病毒后2~4周左右。临床表现以发热最为常见,可伴有咽痛、盗汗、恶心、呕吐、 腹泻、皮疹、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及神经系统症状。大多数患者临床症状轻微,持续1~3周后缓解。

·无症状期:此期持续时间一般为6~8年。在无症状期由于艾滋病病毒在感染者体内不断复制,免疫系统受损,CD4+T淋巴细胞计数逐渐下降,同时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期: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最终阶段。病人CD4+T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下降,艾滋病病毒血浆病毒载量(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复制,血浆中可检测出每毫升血浆中病毒的数量为病毒载量)明显升高。此期主要临床表现为艾滋病病毒相关症状、各种机会性感染及肿瘤。比如持续性发热;复发性口腔溃疡和牙龈炎;皮肤出现带状疱疹;肺炎、肺结核;肠炎;恶性肿瘤等。临床症状复杂多样。②

感染艾滋病病毒≠绝症

很多人认为查出艾滋病病毒感染,那就是得上艾滋病了,其实不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等于得了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是一个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虽然现在还没有有效的疫苗,但科学预防的手段已经非常明确。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对于确诊的感染者而言,只要尽快接受规范治疗,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几乎可与常人无异。③

在多数情况下,人们会在感染后28天内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在这段时间内,人们会经历所谓的“窗口期”——这时还没有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可能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体征,但可将传染给他人。最广泛使用的艾滋病病毒诊断检测法可发现人们在对艾滋病病毒做出免疫反应过程中所产生的抗体。④

目前,我国推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即治疗”原则,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均建议接受抗病毒治疗。⑤ 所以,不论处于任何疾病阶段,一旦确诊感染,应尽快接受治疗。

世卫组织新发布的艾滋病毒治疗指南建议更早开始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并且建议所有艾滋病毒感染者以及处于重大感染风险的人群都接受治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通过防止病毒复制,因而降低感染者血液中的病毒数量(称为“病毒载量”),来减缓疾病发展过程。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依从性好,艾滋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放缓到几近停止的水平。最新证据表明,及早启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有助于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活得更长久、更健康,而且能够大幅度降低将艾滋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的风险。⑥

目前HIV/AIDS创新药物的不断研发和上市,特别是复方单片制剂的出现,使治疗更为简单且安全,可大大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

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尽早启动抗病毒治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抗病毒药物上市,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带来更多选择。孙丽君教授表示,目前治疗HIV/AIDS的有效方法就是抗病毒治疗。国家免费抗病毒药物项目是我国防治艾滋病的一项重要举措⑦,目前有多种临床常用的药物,对病毒的抑制率也很高,有效减少了艾滋病毒的传播,使得许多患者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随着病人的寿命逐渐延长,国家加大了艾滋病方面的关注和投入,给患者更多更好的治疗选择,包括加大医保投入、增加医保用药等。现在已有三种艾滋病抗病毒药纳入医保,患者在门诊中使用医保卡就可以凭处方购买艾滋病治疗药物。此外,还有一部分病人追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可以选择使用更好、更便捷,与国际接轨的创新自费药。

艾考恩丙替片是中国首个批准的基于TAF/FTC、用于治疗HIV的单一片剂方案,能够快速、强效、持久抑制病毒,安全性高,患者一天服用一次即可。⑧⑨⑩ 复方单片制剂是艾滋病治疗的发展方向,意味着患者有望摆脱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药物的繁琐,服用单片药物就可以抑制艾滋病病毒,不仅提高了药物依从性,也有效的保护了患者隐私,易于患者通过规范治疗延长生存期、恢复正常生活。医保新价格落地北京后,北京职工/居民可享受50%-90%门诊报销,保障患者及时享受到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服用方便的创新治疗。

“目前主动要求使用医保抗病毒药艾考恩丙替片的患者人群逐渐增多,因为患者对于生活质量得到提高的意识不断提高。一天一次,一次一片对于患者服用还是比较方便的,大大提高患者规范用药依从性。”孙丽君教授介绍,在今年的1月1日,新版医保目录正式落地,她给病人开具了全国第一例纳入医保的艾考恩丙替片的用药。

孙丽君教授表示,目前我国治疗艾滋病的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政府投入也比较多,疾控部门和感染科医生对病人的治疗和随访工作有序进行。所以,病人只要接受正规治疗,规范用药,寿命就能跟正常人差不多。“我们期待随着药物研发的不断升级、医保政策的更新落地,更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参考资料:

①http://www.nhc.gov.cn/jkj/s3586/201911/c2388ce70bdd404ea6dfcd886591784d.shtml

②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丙型肝炎学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

③胡荣芝;胡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年19期

④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iv-aids

⑤http://m.chinacdc.cn/xwzx/mtbd/201606/t20160620_131529.html

⑥https://www.who.int/features/qa/71/zh/

https://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3/new_hiv_recommendations_20130630/zh/

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第4版)

⑧Wohl D, et al. J Acquir Immune Defic Synr 2016;72(1):58-64

⑨Sax P, et al. Lancet 2015;385:2606–15

⑩Arribas J, et al. CROI 2017. Seattle, WA. Poster #453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推医汇 )

推医汇

医疗健康

汇聚健康行业资讯,推动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