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出京乘火车、飞机需持核酸检测证明,端午节还出游吗?

周慧2020-06-19 11:19

北京市内热门景点罕见预冷,端午节当天的故宫门票尚有余票。

端午节将至,正在回暖的旅游消费市场,受北京疫情影响,又遭遇当头一棒。

6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确有出京需求的,请抓紧进行核酸检测后安全出行。民航、铁路部门对出京人员登机登车前进行体温检测、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6月16日24时前已购买进出京机票、火车票的旅客,可以免费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受疫情影响,北京地区居民出游计划减少,北京市内热门景点也不再一票难求。去哪儿数据显示,民航业正在恢复中,部分热门航线价格较“五一”略有回升。携程方面分析,旅游市场的复苏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阶段,人们的出行决策显然更加谨慎。

出京要做核酸检测

6月19日早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12306客服热线获悉,自6月19日零时起,从北京地区火车站乘车离京,将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证明文件,将不予办理乘车。

另外客服还提醒,如果乘客是在6月16日20时之前预订的车票则可办理免费退票,此后购买的则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6月18日,首都机场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所有旅客须展示北京健康宝“未见异常”的健康码并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航站楼。此外,旅客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方可离京,包括满足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北京健康宝健康码绿色“未见异常”,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端午节去哪儿?

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让不少北京人取消了外出计划,端午节旅游计划基本取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某OTA平台上查询发现,端午节从北京出发飞往全国各地的机票价格都较为便宜,其中从北京飞三亚还有不少1.1折的机票,单程只需要300多元;端午节从北京飞昆明的机票也还有很多250到300元的机票。

四川籍的北京白领王女士表示,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应该都不会出京,另外她老家亲戚原计划近期来北京旅游,目前也取消了行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端午节假期北京市内的部分热门景点也不再一票难求。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份,故宫的每日限流从原本的8万人次降低到每日5千人次;6月15日,故宫博物院发布消息称,即日起故宫将日限流8000人次调整至2000人次。

即便只有2000张门票的总量,截至6月19日上午10点55分,记者看到6月23日和6月24日的故宫门票分别尚有余票1600余张,6月25日端午节当天,余票还有557张。

受北京疫情影响,国内多个地区强化了疫情防控管理。6月17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政府发布宣城市宣州区《关于加强北京市来返宣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第17号)》,通告中,宣城市宣州区将北京来返宣人员采取相关健康管理措施,此外,该通告中建议端午假期尽量减少出行和旅行,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

6月18日,去哪儿平台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数据显示,上海、成都、西安等热门目的地城市的端午酒店预定中,近五成需求来自本地居民。可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多的人选择了市内就近出游。从平台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成都-深圳、成都-上海、上海-重庆成为端午假期热门航线。

6月18日,携程发布《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展望报告》,端午小长假期间的酒店、机票、度假产品等的预定,环比5月仅有小幅增长,但增长幅度并不及清明、五一小长假前。《报告》表示,这表明除北京等特殊地区外,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行、休闲需求依然存在,旅游市场的复苏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阶段,人们的出行决策显然更加谨慎。

去哪儿数据也显示,民航业正在恢复中,部分热门航线价格较“五一”略有回升。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上海-成都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1030.53元,较五一假期时增长18%;成都-深圳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770.6元,与五一假期相比,增长8%。

(作者:周慧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