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下滑近半 北京楼市“急刹车”

地产张敏2020-06-20 07:00

从5月下旬开始,购房者王磊一直在北京朝阳区十里河区域看房,在反复斟酌后,他打算在“山水文园”小区入手一套二手房。但最近,中介人员告诉他,小区里的房源暂时不能带看了。

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小区所在的十八里店街道,于6月15日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小区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出入管理,房源上线和带看等工作均被暂停,区域内的中介门店也被要求“暂停各类聚集活动”。

按照贝壳研究院的数据,6月15日到6月18日,北京链家成交量比前一周同时期下滑45%,其中丰台区下滑66%。

近期,新冠肺炎病例在北京再度出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区域的二手房交易活动被延缓,丰台区、大兴区的部分新房售楼处暂时关闭,另有多个共有产权项目宣布推迟选房计划。北京楼市正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此前的5月,北京商品房(新房+二手房)交易规模突破2万套,达到了2017年“317新政”之后的最高点。

如今,北京楼市的“小阳春”出现急速降温。

多个售楼处关闭

6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北京房屋租赁中介机构疫情防控,位于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的门店应暂停各类聚集活动。6月16日晚,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调整至二级。不停工停产,但鼓励居家办公、远程办公。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丰台区的部分在售新房项目,如诺德逸府、臻御府等,已经关闭售楼处,转为线上销售。

在丰台、大兴、房山等区域,另有一些未关闭售楼处的项目,已对置业顾问全员做了核酸检测。但大兴区某项目营销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虽然未关闭售楼处,但近几天来看房的人数明显减少,“大家都不敢来南城了”。

与此同时,按照官方信息,北京市多个即将选房的共有产权房项目也宣布推迟选房计划,包括朝阳区梧桐湾嘉苑、丰台区康润家园、燕保·银地家园、鸿业兴园、南庭新苑、郭庄子家园等,再次启动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另行通知。

这一情况将对北京新房交易产生短期影响。前述房企人士认为,北京丰台、大兴、房山三区的新房交易将出现下滑,并影响到北京新房的短期交易规模。“这三个区是近期北京新房供应量比较大的区域,短期内至少会影响全市20%-30%的新房交易。”

二手房方面,因部分小区强化出入管理,以及疫情导致的购房意愿下降,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也出现下降。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本轮北京疫情反弹,对市场短期成交影响明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13日和6月14日周末两天,北京链家成交量比此前三个周末的平均值下滑17%,其中丰台区下滑23%。6月15到6月18日,北京链家成交量比前一周同时期下滑45%,其中丰台区下滑66%。

许小乐表示,虽近日北京确诊病例开始下降,但疫情防控仍然谨慎,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预计环比出现小幅下滑。

全年影响或有限

在此轮市场降温之前,北京楼市正经历近几年来最火爆的时段。从3月末开始,北京楼市逐渐升温,并在5月出现交易高点。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2020年5月,北京二手房网签规模为1.6万套,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75%。算上新房交易4172套的规模,5月北京商品房交易规模突破2万套,达到了2017年“317新政”之后的最高点。

其中,5月29日,北京二手房单日交易规模破千套,这也是2019年3月之后的首次。

与此同时,因教改新政刺激西城区二手房交易升温,5月北京二手房交易均价也有明显提升。

但进入6月,占据市场8成左右的二手房交易,就开始出现下滑。多家机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6月以来,北京二手房的带看量和成交量,要明显低于5月。这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学区房交易量下滑、部分房源涨价。

多数受访者认为,近期的疫情正在短期内加速市场降温。其中,6月北京楼市成交量可能有3到4成的降幅。长期来看,虽然防控正在趋于常态化,但若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市场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许小乐认为,长期看,当前北京市场以改善性居住需求为主,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将随疫情的消退而逐渐在后几个月释放出来。此次疫情对买卖双方预期影响有限,全年均价不会发生大幅变动。

前述房企人士也表示,项目的蓄客情况不错,疫情只会使需求延后释放。唯一担心的,是此轮疫情持续的时长,以及下半年是否会出现反复。目前来看,若疫情能快速得到控制,项目的销售节奏就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作者:张敏 编辑:徐旭)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