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废钢价格暴涨,涨15%创五年新高,废品卖出了天价原因何在?

江瀚2020-06-20 18:14

根据央视财经6月19日的报道,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的废钢价格在3月底达到低点,不过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废钢不含税的价格也一路从每吨不到2000元上涨到2400元,涨幅达到了15%,目前的价格已经是近五年来的高点。由于废钢来自于社会资源的回收利用,产量较为稳定,因此每年的销售量都在一万五千吨左右。

国泰君安表示,废钢的供应相对来说非常稳定,比如2019年的产量是2.4亿吨,2018年大概是2.2亿吨,2017年是2亿吨整。如果从最近五年的情况来看,废钢价格每年都是10%到20%的速度在上涨,废钢市场的供需情况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偏紧的。

当前国内废钢材的价格之所以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上涨,其实有很多东西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要从深处来挖掘。

首先,从最直接的角度出发,当前废钢材价格的快速上涨实际上是由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所共同决定的,由于国家每年的废钢材的产量基本稳定,由于相对稳定的废钢材产量和日益增长的钢铁厂的需求两者在一起,最终的结果就是废钢材的价格不断增长,这实际上是一个最直接的原因,但是正如我们所有人都说的,这个直接原因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毕竟钢铁厂每年都会回收废钢材,这种回收再利用又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这是多少年都是这样的,为啥今年会这么突出呢?

其次,我们看到整个钢铁生产的生产工艺的角度来说,一般情况下在目前钢铁厂的生产工艺中,将铁矿石所直接演练出来的钢材和废钢材一定的比例进行融合,最终生产出来的钢铁是比较稳定的,而且加上废钢材的钢铁,一般情况下有着比较好的降温效果。如果矿石的成本导致铁水的成本低于废钢,那废钢的配比会相应减少,如果废钢的价格低于铁水的成本,我们会增加废钢的使用量。正常情况下是,废钢与铁水废钢加入量总和比在14%左右。但是,加入废钢进行生产已经成为了中国大多数钢铁企业非常普遍的一个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废钢材的需求量才会这么大,但是我们看到其他年份也有废钢材的需求,而且工艺也都一直是这样稳定的,为什么今年会出现如此大的需求量大涨呢?

第三,这个原因我们就应该考虑的是虽然废钢材的需求量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今年在国家全面支持新基建发展的宏观的角度来看,当前对于钢铁产业来说,实际上还是有着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的,这也是为什么钢铁产业会愿意大规模的进行生产的重要原因。新基建虽然和老基建是不一样的,但是本身在很多地方钢铁的需求量并不会太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对于钢铁本身拥有这么大的需求的重要原因。

第四,我们要考虑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世界工厂,在全世界面临黑天鹅的时候,实际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面的复产复工,中国无疑成为了全球最先复苏和崛起的国家,可以说我们在这场危机中虽然面临着危险,却也有着很大的机遇,正所谓危险与机遇并存,这才是核心问题所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才会有这么大的钢铁需求。

(作者:江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