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生子与燃石“会师”纳斯达克:IPO首日收平,市值达百亿元,曾获龚虹嘉、中金等投资

申俊涵2020-06-20 11:12

两家公司都选择去美国上市,可能是因为美国市场有精准医疗方面可以对标的同类上市公司。去美国上市也有利于公司国际化的发展,泛生子不光是在美国开展业务,也有国际化的一些目标。

6月19日晚,癌症精准医疗公司泛生子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GTH”。上市首日,泛生子股价高开低走,盘中破发跌幅近3%。最终,公司收盘持平发行价,股价报16美元,公司总市值达14.14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泛生子的此次IPO较预期扩大了发行规模。公司原来计划发行13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后提升至1600万ADS。每股发行价为16美元,较原有发行区间11.5美元到13.5美元也有所提高。公司合计募资约2.6亿美元 (绿鞋前),达成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癌症精准医学公司上市项目(按绿鞋前计)。

而在一周前的6月12日,燃石医学刚刚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赴美上市的肿瘤NGS检测第一股。燃石医学在首次公开发行和该同时进行的基石认购中合计募资约2.5亿美元。在上市首日,燃石股价曾大涨接近50%。目前,燃石市值达到29.36亿美元。

由于同属于国内肿瘤基因检测细分领域头部公司,泛生子与燃石此时在纳斯达克的会师格外引人关注。“这确实比较巧,这两家公司的发展阶段、公司体量、细分赛道都比较相近。”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医疗健康基金主管合伙人黄反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他所在的分享投资从2015年开始参与泛生子的A轮融资,持续五年多时间陪伴公司成长。

黄反之表示,这两家公司都选择去美国上市,可能是因为美国市场有精准医疗方面可以对标的同类上市公司。对泛生子来说,去美国上市也有利于公司国际化的发展。泛生子不光是在美国开展业务,也有国际化的一些目标。

对于瑞幸财务造假带来的中概股信任危机,黄反之认为,只要是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好公司、高成长性的公司,不管是来自哪里,最终都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曾获超10亿元风险投资支持

据了解,总部位于北京的泛生子成立于2015年,公司拥有“LDT+IVD”双轨并行的业务模式,服务及产品覆盖从癌症早筛到诊断及治疗指导,再到监测及预后管理的癌症全周期,涉及中国前10大高发癌症中的8种。成立至今,泛生子已完成癌症早筛、诊断与监测及药物研发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布局。

泛生子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以及用于满足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招股书显示,泛生子计划将高达40%的募集资金投向研发领域,主要用于基础科研、IVD产品注册和早筛技术研发。

在泛生子IPO前,公司已经获得超10亿元的融资。据了解,公司最早曾获得龚虹嘉、倪正东的天使投资。龚虹嘉是海康威视的天使投资人,其20年前对海康威视的投资曾创下2万倍的投资回报,倪正东为清科集团创始人。

随后,公司获得千帆资本、约印创投、分享投资、新天域资本等的早期投资。2018年1月,泛生子完成超4亿元人民币C轮投资,投资方包括中金康瑞、源星资本、富坤创投等。

2019年11月,泛生子宣布完成逾五亿元的战略融资,由VIVO Capital、中金资本旗下CICC Healthcare Investment Fund及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领投,弘晖资本及现有股东跟投。

公司招股书显示,IPO前,泛生子CEO王思振持股为29.5%,为最大股东;泛生子首席科学家阎海、CTO焦宇辰、COO洪颖分别持股为9.2%、1.9%、2.8%。机构投资方中,中金资本(CICC entities)持股为16%。IPO后,王思振持股为25%,中金资本持股为13.5%。

一季度亏损收窄,投资人称不担心未来盈利情况

在财务表现方面,2017-2019年,泛生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2.25亿元和3.23亿元。但同时,公司连续三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53亿元、2.33亿元、3.07亿元。

2020年一季度,泛生子营业收入为7684万元,较2019年同期的6665万元增加15.3%。同时,公司一季度的运营亏损为6716万元,较2019年同期的7121万元有所减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燃石也同样没有实现盈利。

“泛生子目前来说,还是处于研发和市场拓展的高投入阶段。但是我们觉得,随着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边际成本会降低,毛利会逐渐上升。”黄反之说,“泛生子的一季报中,财务状况是有改善的,毛利在提高,亏损也在相比同期在收窄。所以趋势上来说,我们觉得未来不担心。公司未来应该说,可以很快进入盈利状态。”

回忆起当时对泛生子的投资历程,黄反之表示,一方面,2015年时精准医疗刚提出不久,团队认为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泛生子所选择的基因检测细分赛道是聚焦肿瘤领域,当时能够做肿瘤基因检测的公司是非常少的。泛生子团队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相关领域的研发经验和能力,公司也有很多的原创性技术,比如针对特定靶点做肿瘤检测,让一些肿瘤能够更早的发现,介入治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由此,分享投资对泛生子进行了早期投资。以公司上市后的估值来看,分享投资料将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我们还没有具体算回报的倍数,公司刚刚开盘,某个时点的市值不代表长尾的东西。同时,我们也没有考虑马上退出。”他说。

黄反之认为,对泛生子来说,上市是新的开始。泛生子聚焦在精准医疗领域,过去主要侧重肿瘤的基因检测,未来可能不限于基因领域,也不止针对肿瘤,还可以拓展到更多病种。总之,精准医疗的方向是比较有前景的,公司赛道也可以继续拓宽。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