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拟登科创板,寻求多元化融资依旧“如履薄冰”?

全球财说2020-06-20 01:36


 

吉利汽车拟登科创板,寻求多元化融资依旧“如履薄冰”?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近几日,吉利汽车(00175. HK)相关消息颇多,其中便包括回归A股。

6月19日,更有消息称,吉利控股将入主力帆股份(601777. SH),随后陷入巨额亏损的力帆股份迅速涨停。

吉利控股方面对此进行否认,回应称没有此事。

谋划三地上市 科创板门槛降低 政策利好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次日,受此消息提振,港股吉利汽车股价涨幅达5.88%。

随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个人微博公开表示,公司在A+H股上市,有助于吉利的科技转型和长期发展。

目前,比亚迪(002594. SZ, 01211. HK)长城汽车(601633. SH, 02333. HK)广汽集团(601238. SH, 02238. HK)均相继实现了A+H两地上市。

但与上述几家车企不同的是,吉利汽车此次选择的是科创板,若成功便将成为科创板第一家整车上市企业,同时也彰显了内地资本市场对于行业龙头的吸引力。

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至200亿元,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200亿元的市值门槛,对于境外已上市的红筹企业的吸引力颇大,也能使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回归A股市场。

截至6月19日,吉利汽车市值为1228.55亿港元,吉利汽车判断称,其主营业务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门槛的降低也为吉利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

一直以来市场均在猜测吉利回A时间,2016年吉利收购钱江摩托(000913. SZ);再到前几日,吉利汽车正式控股华菱星马(600375. SH),市场均认为吉利汽车再为借壳回A铺路,此次终于迎来官方声音,科创板。

受吉利汽车回A消息刺激,钱江摩托6月18日迎来涨停,6月19日仍上涨7.1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时,吉利汽车就曾公告称,与沃尔沃汽车业务合并,重组之后将登陆香港与斯德哥尔摩两大资本市场。

中芯国际开好头 谋求多元化融资方式 补充资金

吉利汽车计划三地上市,原因为何?

6月19日傍晚消息,中芯国际(00981. HK)首发上会审核通过,获准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家A+H半导体公司。

此次,中芯国际从上市申请受理到审核通过,耗时仅19天,创下了科创板最快过会记录。同时,中芯国际此次IPO拟募集资金200亿元,也创下科创板迄今为止的募资记录。

一切利好,均可以作为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理由。

副总裁杨学良表示,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吉利汽车的“新四化”,指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目前均有布局。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预计此次发行规模不超过17.3亿股,公告中称所得款项用途为用于集团业务发展和补充一般营运资金。这一预计发行体量在科创板中仅次于中国通号(688009. SH),同时高于中芯国际的16.86亿股。

回归A股弥补了吉利汽车在内地市场的融资短板,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新人民币股票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股本之15%”来看,吉利A股市值规模已经被限定在一个范围,粗略估算有可能不超过1250亿人民币规模。

这就也意味着,其规模将超过广汽集团,仅次于上汽集团和比亚迪,位列前三。

如履薄冰 营利双降 销量也下降

2019年,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吉利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均有所下滑。

吉利汽车全年总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下降9%;股东应占溢利为81.90亿元,同比下降35%。

详细来看,汽车销售收入为918.42亿元,同比下降10.52%;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为51.3亿元,同比增长30.08%。

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相较2018年的150.08万辆,同比下降9%。不仅没有完成年初既定的151万辆的目标,销售情况还出现下滑。

不过也有些许亮点,比如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69%;又比如海外市场提升,出口量为5.79万辆,同比增长109%。

吉利汽车很明白自身困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总裁安聪慧总将“如履薄冰”四个字挂在嘴边,更是预计2020年可能是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

虽然已将2020年销售目标保守定于141万辆,但受疫情影响,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42.03万辆,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不足30%。

一年比一年销量低,一年比一年目标低,这样的吉利汽车,的确如履薄冰。

《全球财说》查询财报后发现,截至2019年末,吉利汽车流动负债中贸易及其他应付款占绝大部分为478.73亿元,其中贸易应付款项为315.25亿元,账龄在0至60日的应付款项为288.51亿元。

非流动负债中,应付债券为20.60亿元,银行借款为20.89亿元。吉利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为49.11%。

2019年12月,吉利汽车在新加坡发行一期5亿美元的永续债,票面利率4%,时间期限是59年。

2020年1月、3月,吉利先后发行了两期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金额达40亿元。

同年5月,吉利汽车再以每股10.8港元配售6亿股新股,拟通过配股筹资64.8亿港元,拟将该等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集团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2010年8月2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在伦敦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

2017年5月,吉利集团收购了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

2017年11月,吉利控股宣布收购美国最大飞行汽车公司太力(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和资产。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官方正式对外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世界最知名汽车品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加之国内诸多企业,如钱江摩托、华菱星马等的收购。频繁收购使吉利汽车捉襟见肘,三也需要更大量的资金去拓展业务。

并且,2018年全年吉利股价下跌49%,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后,2019年年初又连续暴跌近30%,跌至9.62港元/股。

之后股价虽有所回升,但较高点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或许也是吉利汽车坚定回A的一个原因,登陆科创板对内地资本市场和吉利汽车可以说是双赢。

刚刚最新消息显示,德国宝马决定裁员6000人。吉利汽车曾在业绩发布会上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延迟发薪,如何熬过汽车寒冬?《全球财说》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全球财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