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620丨31省份新增确诊27例;巴西确诊数破百万,世卫称世界处于新的危险阶段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6-20 10:47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6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7例,其中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3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无新增重症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6月19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833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1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68例。现有确诊病例308例,现有疑似病例11例,现有重症病例13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0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569962例,累计死亡457388例。

两地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两地新增28例本土病例

6月19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3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23例(北京22例;河北1例,为北京关联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国现有确诊病例208例,较前一日增加15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106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32天无新增。

此外, 6月19日,香港新增3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127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1个省区市零新增,18个省区市清零。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

6月19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8例(境外输入57例)。

截至6月19日24时,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1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上升,6月19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3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6023人。

国家卫健委:

6月16日后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离京人员

各地不应设限

6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针对6月16日以后,持有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是说能够出示包括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这样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以后在体温测量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是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各个地方也不应该再针对这样的人员出台一些或者设置一些限制性的措施。

王斌指出,目前通过食物进行传染是没有科学证据的,重点还是放在常规的、常态下防控的关键措施上。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建议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去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的洗手、生熟案板分开,以及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的加热、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的餐具,常用的厨具、餐具都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这些日常的办法都可以降低或者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还建议,公众在处理食材前后要彻底洗手,近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国外疫情动态】

巴西确诊数突破百万,当地专家判断峰值尚未到来

世卫组织称世界处于新的危险阶段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0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569962例,累计死亡457388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达22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18991例。 在重启经济后,专家指出超过90%的美国人仍然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央视报道,根据官方公报,6月19日,巴西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54771例,总数已达到1032913例,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确诊数破百万的国家。当地卫生专家判断,巴西疫情的峰值仍尚未到来。

然而,在此关键时刻,巴西各地依然开始解封,逐步复工复产。“未来之国”巴西正在面临重重挑战。

另一方面,6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前一天各国向世卫组织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5万例,是疫情暴发以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天。新增病例约一半来自美洲地区,南亚和中东也是新增病例较多的地区。

谭德塞指出,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威胁生命,当前世界仍然处于新的“危险阶段”。各国应继续采取保持社交距离,检测、隔离、治疗确诊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等基本防控措施,尤其是关注难民等脆弱群体。

本文数据来自:国家卫健委、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