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1600万人次受惠,免税店为啥会有这么大的魔力?

江瀚2020-06-21 14:21

近日,根据媒体的报道,从海口海关获悉:自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达550.7亿元,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共经历过5次革新,改革内容包括提高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离岛免税品类等。5次改革后,离岛旅客每人每次购物限额由2012年的8000元标准上调至3万元,且不限次数;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纳入免税品种类;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乘轮船离岛旅客也被纳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政策逐步显示出巨大吸引力。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至2019年,海南免税年销售额由9.86亿元稳步增长至136亿元,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三成;购物人数由2011年的48.36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384万人次。

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离岛免税能够那么吸引人?其中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吸引力?我们看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可谓是成果丰硕,这其中的奥秘,我们要分几个角度来说。

首先,为什么免税店能够成为吸引大家购物的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买东西,实际上都要交税,中国的购物相对而言我们交税的感觉并不明显,因为我们所购买商品的价格中都是含税的,基本上很少有中国的商家会把税的金额和购买商品的金额拆分出来计算。我们看到像欧美各国的商家,基本上都会把商品金额和税的金额拆分出来计算,所以你在欧美购物的时候,往往购物小票上面都会有专门的一栏,是你所缴纳的税金。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的消费税水平,实际上税金所占的比例并不太小,这种税金所占比例在购买奢侈品的时候往往更加明显,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够到一个免税店进行购物的话,那么因为不需要支付购买奢侈品的高额税费,往往其价格就会非常便宜,这就是免税店商业模式存在的根本核心根源。

其次,我们再来看离岛免税为什么会这么吸引人?一般情况下免税店大部分都是一种出口免税,就是外国游客到你这个国家来购物的时候,通过免税的形式在海关进行一定的退税。实际上是刺激一个地方旅游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而离岛免税呢,则是更特殊的一个情况,胰岛免税是东亚国家比较常见的一种免税模式,比较成功的是日本的冲绳地区和韩国的济州岛地区。这几个地方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四面环海是一种非常明确的岛屿经济模式与周围的主要的陆地是有较远的距离。所以为了刺激岛屿经济的发展,通过免税店的形式让旅游消费也成为一种旅游的目的,这就是离岛免税的由来。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在离岛免税上面的经验,我们就能够发现,离岛免税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需要通过一定的经济刺激手段才能够推动岛屿经济的发展,所以才有离岛免税的重要性。对于中国的海南地区来说也是如此,因为海南与大陆实际上是相互脱离的,为要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通过离岛免税的形式,也能够更好的促进海南经济。

第三,免税店的魔力实际上就在于说,对于税收的减免,能够让大家感觉到用同样的钱买到了更多的东西,或者买同样的东西,花了更少的钱,这种高性价比的刺激感在越是高价的奢侈品产品中越是明显,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去到免税店购买商品,而免税店这种模式实际上也成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模式。

(作者:江瀚 )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