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击,关键时刻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这家A股公司会退市吗?

风险雷达2020-06-22 14:06

最近,主要业务为“黄金+租赁”,前身为金叶珠宝的000587金洲慈航屡屡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6.16日,公司发布了董事会关于2019年年报数据更正的说明,公司表示遭受了黑客攻击。

子公司东莞金叶珠宝集团下属子公司深圳市金叶珠宝有限公司在年报之前 2020 年 3 月 25 日服务器被网络黑客攻陷,黑客勒索金钱,公司指令深圳金叶会计重新制作其 2019 年的账套,会计错将 2018 年度已经处理的发出黄金货品放到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损失准备的部分重新做发出商品,其效果相当于在没有出现可以回收迹象的情况下,错误予以转回,导致利润增加,所以,需要补充更正。

年报数据异常,原因是黑客攻击,这个理由确实有点奇葩。

不过,2018、2019年公司连续亏损28.5亿元,62.8亿元,再加上资金紧张,公司发展前景不妙,目前已经徘徊在退市的边缘。

而为了避免退市,公司也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于 2019 年 4 月 29 日通过了转让全资子公司东莞金叶100%股权的议案,公司拟以现金或资产置换的方式向深圳市兰瑞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

如果转让成功,或许对公司避免退市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在关键的时刻,公司却于 6 月 22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原因是公司在6.18日收到深圳嘉乐珠公司告知,深圳嘉乐已于 6 月 16 日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东莞金叶进行破产清算并通过破产清算程序清偿东莞金叶对深圳嘉乐负有的债务。

子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公司无法进一步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只能终止重组。

祸不单行的是,截至 2020 年 6 月 19 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 0.90 元,已连续 11 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如果连续 20 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其实,对于这类个股风险,我们可以用专业的风险排除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来提前看一下。比如输入000587,就可以看到金洲慈航相关信息。

从股扒扒提示,我们可以看到,金洲慈航存在其他风险。

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8.56%,非常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深圳前海九五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7.76%,已经接近极限,目前股价已跌破预计的平仓线区间。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中期经营净额为-18.00亿元,净利润-74.44亿元,公司现金流、净利润都很差。

公司2020年一季报资产负债率高达100.53%,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达48.18%,112.41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9.45%,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金洲慈航能否避免退市?留给公司的时间不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作者:风险雷达 )

风险雷达

理财节目

上市公司风险动态追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