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回复落实函并提交注册,报告期内总体产能利用率和产能逐年上升

张赛男2020-06-22 22:54

6月22日晚,中芯国际科创板IPO项目动态更新为“提交注册”,距离过会仅过去3天。

同日,中芯国际回复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其中,对于市场关注的28nm制程晶圆代工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是否构成资产减值迹象的问题,中芯国际表示,公司报告期内总体产能利用率和产能逐年上升,未识别出经济绩效下滑迹象。此外,虽然28纳米制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但并不构成相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的迹象。

6月19日,中芯国际科创板首发过会,从受理到过会仅用时19天,创下科创板记录。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中芯国际能够实现如此快的审核速度,与其科创成色和战略地位密不可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科创板推出后,创新性企业上市非常踊跃,比如半导体行业,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接下来还会有一些重要的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如果十年前或者更早一些,资本市场就加大对半导体等行业支持,或许这些行业面对当前外部冲击就能更从容一些。

方星海表示,未来,还会有很多重要的半导体企业登录资本市场。站在当前时刻,应该重点思考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将面对哪些压力,提前预警应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登陆科创板的半导体企业包括华润微、晶晨股份、中微公司等知名企业。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