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临咨询:四季度投资市场或迎来活跃期, 2B软件服务企业迎挑战

申俊涵2020-06-22 14:32

6月16日,Third Bridge高临咨询(以下简称“高临”)举办了“2020高临咨询全球半年度投研回顾”线上研讨会,Third Bridge高临咨询合伙人兼CMO Joshua Maxey、亚洲市场与战略部 VP Jane、Forum AVP Jamie在会议上分享了高临在2020上半年对于全球投资市场的观察,以及新冠疫情对细分行业领域的一些影响。

四季度投资市场或迎来活跃期

2019年全年与2020上半年全球投资需求对比,从区域来讲,欧洲下降4%,亚洲上升9%,美国则有一个相对强劲的涨势,上升18%。从资产类别来讲,PE相比去年而言上升5%,Credit 增长9%,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的增长也是非常好。Equity是3类市场中整体表现最好的,跟同期相比它是有增长14%,但其实欧洲的Equity是呈下降趋势,幅度比较小,美国Equity的投资增长幅度比较大,所以整体Equity是14%的增长。

高临发现,全球对于投资的需求呈上升趋势。Third Bridge高临咨询合伙人兼CMO Joshua Maxey强调,“现在的势态与2008年、2007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势态完全不同。”在下半年是否仍然可以持续投资增长的趋势,要取决于公众对疫情态度,以及政府对于市场的调节作用,还有全球环境和国内环境等因素。

高临梳理了PE在全球市场上的一些情况,首先在亚洲市场出现震荡,随后是欧洲、美国,PE下行的表现是随着疫情的转移而转移的;这段时间里PE市场出现了2-3个月基本没有新增流的阶段;PE市场在回顾其被投企业时,开始着重关注优化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虽然目前已经出现了交易量回暖的迹象,但在2020年第四季度之前,要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但仍然有很多行业内部人员预测,第四季度的时候整个行业都会非常忙;资本对于利润率稳定且现金流和预测的公司具有强大的兴趣,比如说科技行业。对于行业头部强者的估值应该是非常高的,现在目前没有看到行业的强者,企业它估值下来的趋势还是非常高的。

Equity全球市场上大概有5个比较大的变化,首先因为经济刺激的计划,现在股市已经恢复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了;同时高临观察到由于市场监管的差异,欧美市场之间的对于高临研究的需求也存在差异;第三个在美国的刺激方案和高波动性的推动下,美国市场交易量依然很高;第四点市场预期下半年会发生3个明显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政府刺激措施会有一定的变化,很可能是减弱,第二个是长期的预期会继续恶化,第三个是发达国家的疫情会有进一步的爆发。这3点可能是让很多的投资者会担心的,也是很多的欧洲投资者还有行业研究员都需要关注的三点,要持续跟踪这3点;最后一点是市场可能会持续保持波动。

2B软件服务企业或受到较大挑战

Third Bridge高临咨询Forum AVP Jamie在会议上分享了TMT、半导体领域上半年的一些变化。她表示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企业会削减或推迟在服务软件安装上项目的预算。在Forum做过的相关访谈中发现,对于一些安全领域的,一些合规性的、硬性的布局要求,包括一些国企、政府部门都会相应的削减预算。所以今年TMT行业做2B服务的软件企业会有比较大的挑战,当然市场上会有一些软件企业获得了一些融资。

另外一个热门的TMT领域是在电商直播领域,Jamie介绍去年的电商直播开始之后,从阿里的淘宝进入的入口,迅速的演化成了今年包括快手、抖音都有大力的扶持。在此之前很多人认为它们还是一个做内容的平台,这个只是一个附带的变现渠道。但是今年整个的策略都是去做商业化的,包括抖音和Tick Tock、快手也是加大力度在做,今年它们GMV的冲刺要求一个是2000亿,一个是2500亿市值,已经逼近了去年在淘宝直播2000亿的规模。

此外,Joshua在会议上提到媒体比较关心的“中概股事件”,他表示股市、金融市场或者说资本市场其实是健忘的,所以资本市场不会特别纠结于某个公司做过的一些负面的事情。反而每个境外投资者都会意识到投资的风险,这个风险其实也可以从股价的变化还有持有量上面都能看到。

“正因如此,像Third Bridge高临咨询这样的咨询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真的可以在这些不确定如何走向的一个时代,给我们想要做投资的客户提供非常精准、平等和客观的事实和数据和信息。”Joshua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