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地产之外,还要做机器人餐厅行业老大

张晓玲张晓玲,曹安浔 2020-06-23 20:38

转型高科技到底难不难?碧桂园正在试水。

中国开发商的转型和多元化正在步入深水区。成立一年多后,碧桂园旗下专营机器人餐厅的千玺集团,成为科技化转型的“急先锋”。

6月22日,千玺集团的旗舰店——FOODOM天降美食王国在碧桂园总部开业,与此前开业的多家单业态机器人餐厅不同,这是集中餐、火锅和快餐于一体的机器人餐厅综合体。

这家新店面积约2000平方米,40余台餐饮机器人集中“上岗”,可同时为近600个客人服务。

与传统餐厅不同,机器人餐厅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千玺集团已开设了六家机器人餐厅,业务已覆盖后端供应链生产(中央厨房)、机器人生产、餐饮门店运营、机器人单机设备运营等全产业链。

据了解,千玺集团招募了30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旗下智源科技立项80多个研发项目,提交超500项专利申请。

千玺集团负责人表示,千玺集团的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供应餐饮机器人单机设备,应用于酒店、景区、医院、社区、学校、写字楼等公共区域;二是线下开设FOODOM机器人餐厅,以中餐、快餐、火锅为三大主营业态;三是提供传统餐饮空间智慧化改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机关单位、大型企业食堂等。

未来,千玺将通过自营、合营以及加盟等模式在更多城市和地区布局,扩大机器人餐厅规模。

机器人餐厅是碧桂园的科技化转型的缩影之一。早在2019年初,碧桂园便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布局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三大主业,将科技视为发展新引擎。

2020年的工作会议上,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将机器人餐厅与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共同列进碧桂园的高科技产业版图。

在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意图打造全球范围内的智慧餐饮头部企业。

据《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改革开放至今,中国餐饮业长期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2018年度营收高达4.27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餐饮市场。以近三年中美两国的餐饮业营收增速预估,中国有望在202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今年突然暴发的疫情,虽然给餐饮业带来巨大的打击,但也给机器人餐厅带来机会,无接触、24小时热食等需求快速提升,千玺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已经开了多家机器人餐厅,营业情况超出预期。

而千玺集团的长远战略目标,不仅是国内市场,还将走向海外,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餐饮业的智慧化,建立全球最大的集开发、生产、运营、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智慧餐饮集团。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徐旭)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