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明确万亿特别国债用途,包括12个基建领域6个抗疫相关领域

周潇枭2020-06-23 23:07

除了公共卫生项目,还有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市政等。

6月23日,财政部对外发布通知,对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进行了修订,新增了抗疫特别国债相关类款目。

这份通知也披露了特别国债的使用方向,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两方面。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2个领域,分别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应急物资保障、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抗疫相关支出包括6个领域,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和其他抗疫相关支出。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我国应对疫情冲击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这1万亿资金将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方式,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在债券本金利息偿还上,也有特殊安排,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地方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分配使用。

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专项债,要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即项目未来现金流收益能全部覆盖融资支出。但同样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特别国债,为何要求有一定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财政部人士获悉,特别国债投资的项目之所以要求有一定收益,因为其中7000亿元本金需要地方偿还。特别国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也要求具备项目资产收益;如果项目没有收益的话,应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1万亿特别国债允许调入部分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可以用于救助困难群众、给企业扶持补助资金、市县发工资等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有这方面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可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为此还增设了相应的收支科目。不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此新增的支出项目,只包括3项内容,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应急物资储备,而抗疫特别国债用于抗疫相关支出涉及到6个领域。

相关阅读:

关于修订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