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存贷双高”谜底揭晓:承认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逾18亿元,风险警示也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3

科迪乳业(002770.SZ)承认了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存贷双高”——账上有巨额货币资金但付不起奶农奶款的资金“迷局”终于有了答案。

6月23日晚,科迪乳业一口气发布了26份公告。

去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对科迪乳业财务造假一事进行追踪,对其中的“存贷双高”、流动性紧缺等进行了深入挖掘。

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发现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目前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8.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6%。

科迪乳业将于6月24日开市时起停牌一天,6月29日开市时起复牌。公司股票简称由“科迪乳业”变为“ST 科迪”,日涨跌幅限制为5%。

科迪乳业称,公司将全力督促控股股东继续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并切实督促实际控制人落实还款计划,尽快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公司的影响,具体如下:

1,自筹流动资金、协商供应商给予一定账期宽延。

2,加大存货变现及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力争预收部分货款。

3,控股股东拟通过出让其名下优质资产偿还借用资金。

4,转变发展思路,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持续盈利能力。通过优化组织架构、非生产性人员、车辆等费用,加强新品研发和市场网络建设,加强生产经营计划与控制,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5,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要求,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加大内控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体系与风险防范机制,不断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迪乳业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得到有效缓解,未来12个月内持续经营不存在问题。

同日晚间,科迪乳业终于披露了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根据年报,2019年科迪乳业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99%;利润为亏损2.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1.9%;净利润亏损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5.51%。基本每股亏损0.16元,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对于业绩下降,科迪乳业表示,国内经济形势及金融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使得科迪乳业融资面临外部环境持续变动的诸多挑战,在业务经营上也遭遇了更多不确定性。随着场流动性波动加剧,科迪乳业融资渠道受阻,资金成本上升,对公司2019年经营产生影响较大。

而对于这份财报,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科迪乳业表示。

2019年8月16日,科迪乳业披露收到证监会公告,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目前科迪乳业正处在立案调查过程中。随着立案调查的结果出炉,更多细节或将水落石出。

(作者:周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