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丨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履新,出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3

6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奚国华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炯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

在履新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之前,奚国华2018年6月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在此之前奚国华任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中国北车总裁。

王出生于1960年,今年已经年满60岁,目前仍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奚国华将履新中信集团的消息在市场早已传闻多日。在出任党委副书记后,业内正在关注奚国华是否接任总经理一职。

中信集团近日多名高官调整。5月29日,国务院任命任生俊任职中信集团监事长。6月17日,经中信有限监事会选举及股东决定,任生俊同志任职中信有限监事、监事长。6月18日,经中信股份董事会审议决定,委任任生俊为中信股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中信信托董事长陈一松也拟离职,下一站或为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董事长。目前该人事变动尚未正式发文。

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朱鹤新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 3月30日,中信股份(0267.HK)公告称,常振明辞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战略委员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朱鹤新获委任为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战略委员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

目前,中信集团党委中,朱鹤新任党委书记,奚国华、任生俊任党委副书记,李庆萍、崔军(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正均、徐佐任党委委员。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011年,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股份)。2014年8月,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10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境外整体上市。

中信股份(SEHK:00267)是香港恒生指数最大成份股之一。截至2019年末,中信股份的总资产达港币82899亿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权益为港币5915亿元。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