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履新中信集团:一汽暂未宣布接任人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3

中信集团官网消息,6月23日,中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奚国华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炯卸任。

奚国华此前为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2018年6月27日上任。同年12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选举奚国华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一汽集团目前未宣布奚国华离任之后新的总经理人选。

奚国华履新一汽集团总经理之位时,该职位曾一度空缺近两年,此时也恰逢一汽集团全面改革之际。奚国华曾“操盘”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重组,对国企改革有着一定经验。不过,奚国华在一汽集团汽任期之内较为低调,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2018年底,一汽集团公布了“2025” 愿景规划,将用8年时间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的战略规划,即“831”战略。2019年,中国一汽面向2025愿景,又提出“龙腾”“虎跃”“飞马”“三大行动”计划。

一汽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绩。2018年、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连续两年下滑的情况下,一汽的销量均实现逆势增长。2019年,一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200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收入达到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2.2%。

合资板块,一汽-大众产销突破200万辆,夺得全行业乘用车销量第一。一汽丰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73.8万辆,同比增长2%。两家公司贡献了中国一汽近八成的销量。自主方面,红旗品牌全年销售首次突破10万辆,提前完成了2020年年销10万的阶段性目标。一汽解放全年重、中、轻型卡车累计销量33.57万辆。

据一汽集团官网,今年5月,一汽集团销售整车344548辆,同比增长30.9%。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中国一汽总体跑赢大市。

值得一提的是,任期之内,奚国华推动了一汽和老东家中车的合作。2018年12月,一汽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为契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奚国华的任期之内,一汽集团旗下在A股的整车上市公司还完成了资产重组。今年5月20日,上市公司“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证券代码不变。此举,也被认为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重启的信号。

2020年是中国一汽加速实现831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3341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目前,一汽集团仍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奚国华离任之后,谁将成为新任总经理值得关注。面对汽车行业变革和市场变化,一汽集团改革之路道阻且长,充满挑战。

(奚国华   图片来源:一汽集团官网)

奚国华生于1963年12月,浙江东阳人,1985年7月于上海铁道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6月于长沙铁道学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12月获得中南大学工学博士研究生学位。曾任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兼党委副书记,北车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党委书记。2008年6月,出任中国北车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常委。2015年6月,任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11月,出任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7年8月,转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6月27日,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作者:左茂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