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第一股真的要来了!证监会同意寒武纪科创板IPO注册

张赛男2020-06-23 21:12

6月23日晚,证监会同意中科寒武纪科创板IPO注册。这意味着,AI芯片第一股真的要来了。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科创板上市申请自受理以来,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

6月2日,寒武纪在科创板首发过会。从上交所受理寒武纪科创板IPO申请到两轮问询再到过会,仅仅用时68天,寒武纪在彼时刷新了科创板2020年以来的最快上市审核速度。

后来,这一审核速度虽被中芯国际、奇安信打破,但其市场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

有分析认为,寒武纪能够如此短的过会时间,与其独特的业务类型具有重要关系。寒武纪是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而寒武纪此番登陆科创板将成为A股首家AI芯片设计公司,对丰富A股市场公司类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于6月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科创板推出后,创新性企业上市非常踊跃,比如半导体行业,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接下来还会有一些重要的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如果十年前或者更早一些,资本市场就加大对半导体等行业支持,或许这些行业面对当前外部冲击就能更从容一些。未来,还会有很多重要的半导体企业登录资本市场。站在当前时刻,应该重点思考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将面对哪些压力,提前预警应对。

由此,寒武纪的快速审核更显意味深长,表明从资本市场角度支持国内半导体企业的发展,吸引资本聚焦一批半导体产业链企业。

不过,伴随着寒武纪的上市之路,毁誉参半。

一方面,寒武纪的身上拥有很多令人艳羡的标签:芯片独角兽、估值超过200亿元、“少年天才”创始人、高精尖的技术团队、背靠一系列明星股东、与华为的早期合作……

另一方面,寒武纪近一年来也遭受了不少质疑声。尤其是招股书中暴露的持续亏损、短时间内无法盈利、IP业务无法持续发展、客户集中度高等问题,

由于智能芯片研发需要大量资本开支,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寒武纪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2017-2019年,寒武纪营业收入784.33万元、11702.52万元、44393.85万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8070.04万元、-4104.7万元和-117898.56万元。

在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意见中,就提出了有关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的定位及该业务可持续性、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和持续研发能力、是否存在长期无法实现盈利的风险等问题。

对寒武纪而言,上市之后还将面临如何实现商业化的新考验。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