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收网”背后:4000亿位置服务市场爆发

陶力2020-06-24 07:00

北斗组网,全球联通。

6月23日,随着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公开资料显示,这颗卫星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距离地面约36000公里。

该轨道是北斗系统不同于国际上已有的GPS、格洛纳斯等导航系统的独特设计,对于保障北斗区域系统向全球系统平稳过渡,进一步提升北斗全球系统在我国,以及周边地区的服务性能具有重大意义。除了传统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外,这颗卫星还提供星基增强、精密定位服务以及短报文通讯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5月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将近3450亿元,同比增长14.4%,预计2020年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

在民用行业,北斗将深刻影响汽车、共享出行、地图位置服务、手机、5G、物联网、车联网多个领域。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机遇即将来临。

服务范围全球化

位置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王平曾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统计80%以上的信息都和位置、时间相关。而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全球定位系统(GPS)占据了主流市场。该系统最开始在上个世纪的美国开始构造,它也是目前成熟度最高、使用最悠久的导航系统。

尽管北斗系统起步较晚,但是一直在追赶中。从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到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再到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从这个路径来看,北斗系统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从二号的区域到三号的全球是非常大的跨越,全球系统比较名副其实了,而且真正融入到了国际卫星导航的大家庭。从具体操作来讲,因为以前北斗是一个区域系统,它的信号、频率、带宽跟GPS等其他信号差距比较大,以后北斗能够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个对应用来说很重要。”此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陆明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最初能力只能覆盖中国以及周边一部分地区,定位能力为10米级别。此后,北斗服务能力获得了长足进步,天上系统定位能力已低于5米,加上地基增强系统,定位能力可到达厘米级。同时,服务范围也从中国变成了全球。

北斗完成全球组网以后,其服务的广泛性发生了本质上的改变,这也将深刻影响到国内企业的出海步伐。

“这个改变可以让全产业链受益,尤其是芯片和终端产业。终端产业像手机、汽车、无人机等,是在全球销售和使用的产品。以前,大家对使用北斗最大的顾虑和障碍是,在全球部分区域不能使用北斗的服务,中国厂商的产品服务和能力就会被降级,大家集成北斗的时候就会受到限制。另外,进入中国市场的厂商,还需要集成GPS和北斗两套方案。”陈金培认为,北斗变成一个全球系统以后,那些有机会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产品,它们在全球的使用体验、稳定性、可靠性就会被大幅度提升。

东兴证券此前预计,北斗三号完成全面组网,下游应用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北斗导航作为基础设施,将会在海外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进入“井喷期”

北斗应用正在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已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智能手机已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截至2019年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有400余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

目前,北斗正在进入各类应用场景,涵盖自动驾驶、行业升级、测量测绘、智能城市、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以共享单车为例,滴滴出行旗下的青桔单车于2019年率先在国内推出搭载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GEO车型。滴滴方面介绍,有了北斗技术加持,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交通潮汐、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进行有效控制。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面组网,下游应用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广泛应用,势必会加快行业变革,带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青桔单车分体锁研发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

与此同时,整个产业链也开始大力发展。根据《白皮书》,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范围内卫星导航相关企业近1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企业数量达7500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20年以来,相关企业注册量呈几何式增长。2015年之后,相关企业年注册量突破800家,2019年卫星导航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100余家,是十年前的六倍多。

卫星导航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中部鄂豫湘和西部川陕渝等地区。在各分类应用业务中,通信、车辆导航、信息服务、个人追踪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其中通信业务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4000余家,是涉及汽车业务的近2倍。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仍然处于早期布局的阶段,距离成熟期还有一段时间。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徐颖认为,北斗现在在To C或者大众领域的认可度和认知度不如GPS高,其实是一个特别正常的现象,毕竟GPS比北斗进入应用早很多年,北斗系统是今年才开始完成全球系统的建设。从今年全球组网开始,北斗的推广和应用都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个长期的、必然的、慢慢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北斗系统,在我们生活当中已经无处不在了。”

(作者:陶力 编辑:林虹)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1016(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