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发布:大湾区企业得分最高,小家电、稀有金属压力最大

庞华玮2020-06-24 17:56

6月24日,《2020年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了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指导下,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飞笛科技、21世纪资本研究院和南财AI新闻实验室联合推出“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体系”,对创业板803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从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公平性和合规性等五个维度进行了综合评估。

此次发布的报告正是依托这一测评体系,基于2019年1月1日到2020年3月31数据研究形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关于报告的发布背景,一位参与报告制定的专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希望对内对外形成一个公开的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测评方式,对此,我们认为中间还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去做,比如飞笛有一些新的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很好的方法论,因此,在交易所信息披露的基础之上,我们推出了一套信息披露质量评估体系。” 

记者查阅报告发布的研究数据发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质量方面差异较大,且整体来看,创业板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譬如,报告数据显示,测评为A类的企业133家,B类219家,C类349家,D类为102家。测评结果良好(A和B)的企业数量占比为43.8%;测评结果需要大幅度改善的企业数量为56.2%,占比超过一半。

“可以从数据中清晰发现,信息披露质量与上市公司质量具有潜在的相关性。”6月24日,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获悉数据后表示。

测评为A类的,包括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华测检测、海辰药业等133家企业;测评为D类的,包括乐视网、暴风集团等102家企业。前者多是机构钟爱的质优企业,后者则不少身陷风险事件。

而从地域来看,对创业板企业所在的29个省市企业测评情况进行排名发现:广东、北京、江苏三个省市综合得分最高,都超过2分;海南、吉林、新疆排名最低,综合得分都低于0.2分。

(图表截取自《2020年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

其中,报告对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三大经济区域——大湾区、京津冀和长三角三个区域一体化重点区域进行了比较分析。

评测的803家创业板公司,其中有552家分布在大湾区、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公司数量最多,达到249家。

从各区域的企业平均得分来看,大湾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比较优异,平均得分在3.57左右;长三角地区最低,平均得分在3.5左右。

而从行业维度看,信息披露质量较好的行业主要有计算机软件、通用设备和化学制品等,这些板块的公司测评结果为A、B的数量和占比都比较高,其中通用设备行业A、B测评占比达到了60%左右。

测评较差的行业主要有其他轻工、小家电、稀有金属等,主要原因是所属这几个行业的创业板公司数量比较少,在这少量的公司里面测评结果基本是C、D。

(图表截取自《2020年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公平性是此报告中衡量信披质量的一个重要维度,反映了信息披露与股价波动之间的关系,即“公告事项披露前,公司股票交易是否因信息泄密而出现异常”。对投资者公平的信息披露体系不应引起股价的频繁或过度波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报告选取公司发布公告前2天、股价涨跌幅超过6%的标准,来统计公司的股票价格异动情况,给出了公平性表现需要持续优化的前30家企业。包括银之杰、贝斯美、精准信息等。

此外,本报告进一步对五个维度的影响因素,从合规性、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等进行了分析。

“希望长此以往,对于创业板发展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6月24日,上述研究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

相关阅读:《2020年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全文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