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负面清单再缩减,重点是竞争环境塑造而非条目变化

南财快评白明2020-06-24 20:19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两部门根据修订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分别集中在金融服务业,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制造业,农业育种等行业,同时在自贸区对教育、医药行业做了开放试点放开。 

相对于之前几年的负面清单减少而言,2020年负面清单缩减只减少了7项,仅从数字看是相对比较少的,但是目前负面清单的缩减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条目数量的问题了。 

首先,目前已经不像刚开始搞负面清单管理的时候负面清单的缩减,可缩减的条目较多。而且越往后这个负面清单的缩减难度越大,但是意义也越来越大。其次,负面清单中比较容易缩减的条目,很早就缩减了,所以目前要缩减负面清单,先前就一定要做好很多的准备工作。再缩减负面清单,不仅仅是清单上的条目缩减了。关键在于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怎么能够获得相应的这种公平的这种待遇。同时这种公平待遇,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是否也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表面是缩减负面清单,但是主要工作在于保证一个公平的一个竞争环境,最主要的是这个环境之下大家能共同发展。 

(白明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作者:白明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