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广交会”闭幕:企业开始重视线上优势,中小企业借力“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实习生罗淑匀 广州报道
2020-06-24 18:50

“云端”广交会优势爆发。

不出意外的话,此刻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虎头公司”)的生产线上,正加急生产某批来自非洲采购商的广交会订单。数月后,这批虎头牌电池将踏上前往非洲的旅途。

实际上,有不少像虎头公司一样的外贸企业在本届广交会期间抢下了难得的订单。受疫情影响,第127届广交会采取网上形式举办,有近2.6万家参展商“云上”参展,共展出约185万多件出口商品,数十万来自全球的采购商在云端谈起生意。

6月24日下午,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落下帷幕。一场全新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的外贸创新实验,让人们看到了广交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也让人对未来广交会的发展充满希望。

广交会“云端”优势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参展企业10×24小时在网上全方位展示,询盘和订单从“云端”而来,企业通过面向全球展示开拓了新的客户;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能找到心仪的货源,保障了货物稳定供应。

以虎头公司为例,面对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冲击,虎头公司通过线上展播,激发了业务新潜能,企业直播间开播后迎来不少新老客户询盘。

“以前我们需要坐20几个小时的飞机,才能看到市场一线的情况,如今通过云直播的模式,可以直接与客商进行沟通对接。”虎头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云直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既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同时面向各地客商进行宣传和推广,也可以进行单独的沟通洽谈,节省了大量时间与沟通成本。

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更是早在“网上广交会”开幕前就做好了准备。其副总经理关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在三月份时纺织集团自主搭建TIT线上展厅,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集团希望通过直播、搭建VR展位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集团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

关勇分享了一则本届广交会上的“喜事”。原来,他在上一届广交会上认识了一位墨西哥做钛白粉的客户,但客户对公司信任度不高。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抓住这届广交会“云端”开展的契机,通过提前邀请他上直播间观看,在直播现场向他展示了公司的上下游产品,充分向他介绍了公司在美洲的市场。

“通过这种直观的感受和全面的了解,对方一下就信心大增,跨时差熬夜看直播,跟销售团队视频聊天沟通产品细节,我们抓住机遇顺势将其转化为了新订单。”关勇对此颇为高兴。

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公司通过接连数十场直播,在前五天展会迎来超千人客户观看,后台也收到很多客户的意向订单,虽然预期可能低于线下,但还是有很多好消息带来。她透露,自己最近刚签完几千万欧元的产品,有上百份合同那么多,搞到自己“签约签到手软”。

中小外贸企业别样“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进驻广交会“云端”平台的参展商,还有一大批中小外贸企业也通过其他形式积极争取海外订单。

广交会线下展会有门槛,布展精力与成本耗费也不少,并非所有外贸企业能够获得参加广交会的“入场券”。第127届广交会转为线上,延续去年模式,广交会官方将资格继续开放给已经获得“入场券”的25000家企业。

为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获取海外订单这一难题,广交会与国内跨境电商B2B出口平台敦煌网签订了合作。敦煌网受邀参与第127届广交会,并与广交会联合推出“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活动,带动更多出口企业参与并获益,加速外贸行业回暖。

中小外贸企业只需通过审核,就能借力敦煌网广交会专区上架产品,获得广交会和敦煌网双方的流量资源。以深圳龙翔通讯为例,作为一家代理和销售中国制造的手机及周边产品的出口贸易企业,其在本届广交会上斩获颇丰。

龙翔通讯跨境线上总监张淑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龙翔通讯近80个产品齐刷刷上线,在敦煌网广交会直播大厅进入“直播带货”模式。一场60分钟的直播,带来11872次访问点击、23张订单。

“60分钟斩获的这个订单总额,超过了公司旺季一天销售额的一半。我们首次触电广交会,就得到了流量、看到了流量转化,这是云上广交会的魅力所在。”张淑均直言。

从本届参展商反馈看,转型数字化营销已成为未来大势,企业未来将从传统线下展销向“线下+线上”转型,转型“24小时营销”的新销售模式。

(作者:李振,实习生罗淑匀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