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借助北斗导航查实獐子岛造假,扇贝跑了咋被北斗抓住了?

江瀚2020-06-24 23:02

6月2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近日依法对獐子岛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这份处罚公告的最大亮点是罕见披露了动用卫星定位等技术进行查证!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及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秋测”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业绩变脸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处罚公告的最大亮点是罕见披露了监管层为了查证,动用卫星定位、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复原了獐子岛真实的扇贝等采捕养殖数据,从而最终认定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具体来看,2019年中科宇图受证监会委托,采用北斗导航技术,解决了獐子岛在整个过程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参考,财务人员也没有有效手段对特殊商品审计盘点的难题。这次调查中也采用了上市公司北斗星通提供的北斗导航数据。

谁也没想到证监会居然能够通过北斗导航的形式来看到底有没有进行造假?可以说证监会给所有人都上了一次原来北斗导航能够干这样的事情。前不久我们看到北斗导航正式实现了最后一颗卫星的组网,但是北斗导航到底除了导航之外还能干什么,大部分人都是没有感觉的,毕竟这些年来GPS我们主要用它的也就是导航而已。

首先,我们要明白在企业审计的过程中,到底如何审计农产品养殖企业一直都是最大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整个市场中,农产品养殖是最难进行估算的,其中在农产品养殖中最难估算的又是水产品养殖,如果一家审计事务所看到了自己要审计的是水产品养殖,估计谁都会头皮发麻,有很多关于审计的段子,就是说水产品养殖几乎是完全审计,不清楚的,可以说张自导之前出现那么多造假事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其水产品养殖大多数都没有办法进行估算。几乎张自导说他的扇贝怎么样,他的实际扇贝就怎么样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够对扇贝进行有效的统计。

然而北斗导航卫星给我们真正上了一课,虽然通过传统的手段,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审计,甚至于说都只能够听企业单方面进行介绍,但是当我们明白我们有其他的办法的时候,北斗导航就完全可以进行如此的水域统计。通过导航卫星进行计算进行判断,这种几乎黑科技的玩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资本市场。

如今北斗导航已经实现了全面的组网,其在经济的价值将会日益增大,我们看到的是原先通过GPS只能够进行导航定位等一些非常简单的操作,我们如今使用北斗已经可以进行更多的深度的经济的定制开发。这就是中国的卫星系统所带来的特殊的优势,凭借这种优势,我们在经济发展领域能够干更多的事情。很多基于北斗导航进行进一步的市场研发都将成为可能,毕竟卫星经济它的市场容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未来到底如何具有无限的空间。

而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如此证监会的高科技利用,真正起到了对企业的震慑作用,企业的财务造假将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企业们终于要明白,再想进行财务造假要掂量掂量这样的分量。这也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次巨大的进步,是科技和金融的有效结合。

(作者:江瀚 )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