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行业法律保护白皮书:明确游戏厂商与直播平台间的版权争议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6-24 15:21

6月23日,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游戏直播行业法律保护白皮书》。

关于游戏厂商与直播平台以及游戏主播之间的版权争议问题,《白皮书》认为,应当促进游戏产业与游戏直播产业的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保护游戏厂商基于软件版权享有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游戏直播玩家的独创性劳动也应当被认可,这部分著作权有可能归玩家所有。

《白皮书》中提到,游戏本质上是预先编制的软件,通常被作为软件作品加以保护。版权基础理论中对于其保护范围是根据“思想和表达二分法”来确立的,从这一点而言,版权只能保护思想的特定表达形式。游戏如果作为软件,其版权就只能覆盖软件的表达形式即源代码文本。

但游戏也可以由版权人自愿选择作为类电作品(视听作品)加以保护,这个时候关于游戏直播的内容是否应当纳入游戏著作权的范畴,直播过程中是否加入了直播者的独创性元素是需要考量的关键因素。

此外,《白皮书》还强调要警惕游戏厂商不合理地将控制权延伸至游戏直播产业的倾向。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唐雪菀)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