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趋紧传闻“不攻自破”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16基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4

经历昨天早盘“惊魂一跌”后,人民币不但迅速收复失地,还继续延续上涨态势。

6月24日开盘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55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116个基点。

截至24日10点,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报7.0584,较隔夜收盘价小幅回落2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报7.0521,较隔夜收盘价上涨61个基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昨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出现“惊魂一跌”,主要原因是市场传闻中美贸易关系再度趋紧,但随着美国相关部门迅速辟谣,人民币连同美股一起很快收复失地。

此外,23日中国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进一步收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以及隔夜美元指数回落至96.6附近,都助推人民币汇率重新延续稳步上涨势头。

德意志银行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Sameer Goel表示,随着美国疫情卷土重来,美元兑发达市场的大多数货币可能走软,兑人民币或也同样如此。

“今年三月全球资本市场因各国经济停摆而陷入动荡时,大量金融机构都在紧急买入美元避险。因为投资者认为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一般会在经济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时买入美元,然而,如今紧急买入美元避险的需求已经衰落,原因是美联储无限量QE与长期维持极低利率,正在削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Sameer Goel分析说。这将对人民币持续上涨构成利好。

此外,美国重启经济的表现似乎弱于全球大部分国家地区,比如欧洲大部分国家地区的经济重启状况快于美国,也令欧元兑美元汇率趋涨,压制了美元指数上升空间。

“我认为这些因素都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提供了一个窗口,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向7整数关口稳步推进。”Sameer Goel指出。目前能阻碍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主要阻力,或许来自美国大选前中美两国的关系不确定性,可能会推高人民币的风险溢价,但它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的长远态势。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