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广交会闭幕:127届广交会将成会展业发展拐点 线上展览仍离不开实体支撑

云广交·聚创新刘美琳,实习生刘佳伦2020-06-24 18:54

线上展览仍未找到可以支撑其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仍需依靠线下实体展览的强大资金和资源的哺育。

“由于疫情原因,会展业也不免受到严重冲击。各种形式的线上展览会如雨后春笋,最具标志性的当然是我们的云广交会。虽然这种创新并不适合每个企业,但确实给展览业打了一支强心针,当然也给我们带来启示与思考。”

在6月24日举行的广州第140场疫情发布会(会展业创新发展专题)上,汉诺威米兰佰特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琳指出,作为传统的实体(线下)展览会,现场可见、可触碰、可体验、可交流是不可或缺的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贸易活动带来巨大冲击,第127届广交会整体移至“云端”。展览企业普遍认为,疫情为传统实体会展业带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但仍十分期待会展行业回到正轨。

“一场好的展览,关键在于吸引多少采购商并促成订单,从这个观点出发,确实线上可以实现一部分,但线下展览会更能实现。” 陈琳说。

倒逼会展行业数字化

云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为会展行业创新发展带来数字化转型思考。

疫情之下,线上举行展会已成行业风向,越来越多的展会将搬至网上。疫情加快会展的信息化、科技化发展,直接倒逼传统会展创新改革,线上展览正成为传统会展的有效补充。

参加发布会的多家会展企业都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会将是行业未来的大方向。线上模式有其独特优势,只有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才能够大大活化国内外的商务交流,有效带动传统产业拥抱线上发展。

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陈琳建议,可以通过政策的倾斜,支持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将线下品牌展会项目开通线上展览,对于举办线上展览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同时,引导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线下实体展会场景复制到线上进行展示。在强化线上展示、运营及服务配套的基础上,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融入到线下实体展会中,帮助提升线下展会的效率和转化。

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的王照云建议接下来会展公司要更加注重线上管理,更加强化大数据和智能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组织开展线上会活动策划,积极开拓网络市场,强化线上客户关系管理,实现跨地域跨空间的线上展览。

无法取代实体展会

需要指出的是,线上展览仍离不开线下实体展览的支撑和哺育。

广州佳美展览有限公司CEO兼总经理蔡永忠表示,会展业关注和拥抱线上展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线上展览仍未找到可以支撑其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仍需依靠线下实体展览的强大资金和资源的哺育。

此外,相对传统实体会展,线上会展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对于民营会展企业而言难以承受。

振威展览股份董事常务副总裁邓小辉认为,线上展会打破空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使客户双方更快捷深刻细致地增进了解,提高贸易效率和机会。但线上展览投入成本巨大,比如平台建设、3D建模、全息投影等信息化技术的投入,人脸识别技术、VR技术、线上直播等各种技术手段和新营销方式运用,整体成本较传统展会有大幅增加。

“像我们这样自力更生发展的民营展览公司,我们没有广交会强大的资金后盾,只能量力拥抱,量力尝试。总之只能量力而行,以存量哺新量,找到一条适合我们民营展览公司特色的线上线下展览融合发展之路。” 蔡永忠说道。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刘佳伦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