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晖资本姜燕烨: “全周期+全产业”,医疗基金打法也在变

赵娜2020-06-25 07:00

今年1月以来,康龙化成在港交所挂牌、开拓药业在港交所挂牌、泛生子在纳斯达克上市。除此之外,圣湘生物、凯因科技、科美诊断、健麾科技等公司在申报上市各阶段进展中。

在全球IPO节奏受疫情影响放缓的大背景下,前述弘晖资本的被投项目在各个资本市场完成突围。

“大家对健康的投资热情依然很高,也相信这是未来几年值得大力投入的行业。”谈及PE/VC对健康领域的关注度,弘晖资本合伙人姜燕烨表示。

弘晖资本姜燕烨。资料图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迈瑞、鱼跃、联影、圣湘等也是火神山和雷神山背后的医疗军团。这些企业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弘晖资本健康产业生态的成员企业。

弘晖资本成立之初的价值定位是“一个开放性的健康产业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合作平台”。一方面,这是多位投资老兵作为新基金团队的创业,另一方面,他们与被投企业和企业家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希望共同打造一个类产业的投资平台。

六年之后,前述愿景的核心构架已经基本形成。弘晖的管理规模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亿元增长到如今的超过100亿元。深耕健康早期投资的同时,也持续加码优质项目的后续轮次融资。

从健康产业生态建设的角度,弘晖已经投资了60多家公司,对应的是包括医疗企业创始人、药厂企业家、连锁医院管理者在内的各领域专业人士资源圈。

健康全域专业型基金的定位,要求弘晖资本在投前的行业研究和投后的增值服务也要做得更深。

姜燕烨介绍,弘晖资本通过深度行业研究来覆盖医疗的各个板块,策略上一直围绕创新生物技术、医疗创新衍生赛道和健康服务细分赛道进行投资。

今年4月,抗癌药物研发公司Zentalis在NASDAQ挂牌上市。弘晖资本是Zentalis的B轮领投方,后续参与了公司的多轮融资。

除了包括Zentalis在内的创新药研发企业,弘晖资本还投资了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CRO企业,以及马泷齿科、万众医疗、Beaba等健康服务企业。

“我们内部一直在讨论投资阶段和专注细分行业的界定。在各细分行业都做一定的配置,建立比较好的风险和回报平衡的框架。”姜燕烨表示,将单笔投资项金额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也是出于更好更集中的为被投企业提供投后服务的考虑。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