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伙伴周炜:TMT视角投资数字医疗,关注技术介入带来的倍增效应

申俊涵2020-06-25 07:00

“在医疗健康领域如果有100个垂直方向,我们能投的可能只有5%-10%。我们希望以TMT视角介入其中,用技术实现倍增效应,解决行业的供需不平衡问题。”近日,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创世伙伴资本由原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和一起工作多年的TMT团队,在2017年时创立。团队早期挖掘投资的公司包括京东、宜信、融360、喜马拉雅等,创造了早期投资10年30%项目为独角兽的成功率。

在新品牌成立不到一年半内,创世伙伴就实现了首个早期投资公司IPO。同时,这支以TMT投资见长的团队从2018年开始进入数字医疗领域,布局投资了数坤科技、云呼科技及诺信创联等项目。

“我们仍然坚持认为我们是TMT投资团队。”周炜强调,团队投资数字医疗的重点在于数字化,关注TMT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周炜。资料图

在周炜看来,过去20年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不断建立各种连接,人与人之间、商业与商业之间、人与商业之间等。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够靠建立连接来解决,尤其是在医疗领域,由于优质医生医院资源供给的缺乏,连接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

创世伙伴希望寻找技术方案解决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同时,在2018年前后,AI、机器人等很多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能够在医疗领域实现应用和大规模的商业化。由此,创世伙伴将数字医疗作为主要关注的赛道之一。

周炜总结称,在对数字医疗项目进行投资时,创世伙伴遵循三个逻辑。首先,技术介入能够带来优质供给,实现倍增效应。第二,技术产品不仅适用于一线城市的顶级医院,而且能够给低线城市、小镇的海量长尾医院、诊所带来帮助。第三,产品本身具备好的大规模商业化能力。

2019年2月,创世伙伴参与了对AI医疗影像公司数坤科技的B轮投资。其实随着近几年AI技术的发展,AI医疗影像领域近几年发展十分火热,有汇医慧影、深睿医疗、推想科技等公司均得到资本的支持。

周炜解释称,选择投资数坤,首先是因为在绝大部分AI医疗影像公司选择做肺结节辅助诊断的时候,数坤选择做难度更大的心脑血管影像AI。这种差异化,让数坤在同质化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第二,从过硬的AI技术到产品化的落地应用,也考验着团队的商业化能力。数坤团队本身有来自IBM的销售方面高管,他们在产品的销售落地上有非常清晰的思考。由此,创世伙伴对其进行了投资。

AI医疗影像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也基本印证了创世伙伴团队的判断。不少公司拿到融资、估值水涨船高,却在落地应用上很缓慢,迟迟不能够实现盈利。

“在底层技术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过硬的商业销售能力成为数坤跟别人竞争的区别点。”周炜说。数坤团队在商业化方面已经走得比较靠前,它今年前4个月的合同额,甚至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在选择标的公司时,行业共性的能力它不能差,行业所需的非常关键的特性部分它也必须强。对数坤来说,特性的部分在于商业化能力。对其他行业的公司来说,特性部分可能又在其他方面。对特性部分的把握判断,也是对投资人的一种考验。”周炜补充说。未来,创世伙伴将持续关注医疗机器人、AI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