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625丨我国首个新冠mRNA疫苗获批临床,世卫预计下周内全球病例将突破1000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6-25 10:46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6月2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4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重症病例增加3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6月24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834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3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3例。现有确诊病例382例,现有疑似病例13例,现有重症病例15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5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343448例,累计死亡479818例。

三地新增5例境外输入病例

本土病例新增14例

6月24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甘肃3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4例(北京13例,河北1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382例,较前一日增加14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111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37天无新增。

此外, 6月24日,香港新增2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179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8个省区市零新增,17个省区市清零。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6月24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例(境外输入57例)。

截至6月24日24时,无新增疑似病例,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3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上升,6月23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1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8011人。

我国首个新冠mRNA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据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官方微信6月24日消息,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地方企业共同研究,开发形成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候选疫苗(ARCoV)已于6月19日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这是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

mRNA疫苗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疫苗形式,其基本原理是通过特定的递送系统将表达抗原靶标的mRNA导入体内,在体内表达出蛋白并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

mRNA疫苗研发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仅有美国和德国研发的少数几个mRNA疫苗品种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我国此前从未批准过mRNA疫苗进入临床。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934万

世卫组织预计下周内全球病例将突破1000万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5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343448例,累计死亡479818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已报告超过910万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超过47万例,而在疫情开始的第一个月,只有不到1万例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预计下周内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将达到1000万例。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西欧已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但美洲地区疫情仍旧严峻,尤其是中南美洲的多个国家。许多国家上周病例增长达到25%至50%,意味着其仍然经历着持续的社区传播,当地疫情仍在发展,尚未达到峰值。

本文数据来自国家卫健委、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