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云端”广交会助推国际贸易数字化新发展

南财快评李春顶2020-06-25 08:47

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落下帷幕。在全球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历经63年风雨沧桑的广交会首次全面搬上“云端”,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中外企业,24小时不停歇的进行网上推介、直播推销、供求对接、在线洽谈和签约订单。“云端”广交会为疫情时期的全球贸易注入了新动能,为我国“稳外贸”创造了新机遇,并且开启了国际贸易展销数字化的新时代。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云端”广交会共有约2.6万家海内外企业的180多万件商品参展,共有16个大类商品的50个展区。例如,日用消费品设置6个展区,入驻了3500家企业;纺织服装产品设置9个展区,入驻了4481家企业;电子及家电产品设置3个展区,入驻了2490家企业;机械产品设置5个展区,入驻了1606家企业。在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云端”广交会取得的成绩是令人欣喜和有目共睹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贸易展会,广交会一直在不断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展销的发展,开启了网上广交会(Online Canton Fair)的建设。网上广交会致力于打造专业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协助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网上广交会利用多年积累的参展商品数据库和客商数据库资源,通过与现场广交会业务相结合,推动“网上洽谈,现场成交”,是每届广交会现场成交的有力补充。据统计,网上广交会日均访问量超60万,超过75%以上的到会客商通过网上平台获知展会资讯。 

从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举办网络广交会,到6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短短两个多月就成功组织和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云端”展会。正是得益于网上广交会等平台的建设,为开创性的举办“云端”展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云端”展会也离不开我国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包括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技术革新推动了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为世界贸易开辟了新空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数字化推动全球化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也推进了国际贸易数字化的加速发展。国际贸易数字化以改善国际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为重点,以监管集约化和通关便利化为核心,内容包括依托人工智能、电子证据链和跨境物联网技术建设和优化保管系统,探索跨境数据连通和跨境口岸互助协作等。 

“云端”广交会具有独特的优势,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不受场馆、会期等条件的约束,同时为企业提供全面、专业和个性化的网络推广服务。以鲜活的采购商数据,真实的买家采购信息,高质量的贸易洽谈服务,丰富的商贸资讯,为供需双方提供快捷、高效且成本节约型的贸易洽谈新模式和新平台。同时,“云端”广交会由于进入壁垒和贸易成本的下降,将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机会和机遇,有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总而言之,“云端”广交会不仅为“中国制造”带来了新商机,为特殊时期的世界贸易搭建了洽谈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互联网+展会”的全新模式。促进了广交会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国际贸易数字化的新发展,打造了“互联网+”时代的国际贸易展销新模式,同时培育了国际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