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高科打造超级平台 引创投资本加强海外先进技术跨境转化

陈植2020-06-25 12:13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迭代,中国制造业正迎来智能化生产与科研升级的新时代,驱动着越来越多制造业服务平台与创投资本加强业务联动。

近日,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打造了全面服务中国制造业的超级平台,除了整合国内众多制造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与高校产学研能力,为广大制造业技术升级赋能,还联手创投资本加强全球先进技术的跨境转化。

思脉(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刚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发起中日、中俄的技术跨境转让与孵化平台,先购买日本、俄罗斯等国企业计划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先进技术与知识产权,再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寻找中国相关制造企业进行上述技术赋能,一旦中国相关制造企业通过引入这些技术实现产品升级,他们再通过资本运作转让企业股权获利。

“这既给中国制造企业产业升级与技术革新带来了新的操作空间,也给创投资本赋能制造行业获利提供了新思路。”宋海刚表示,目前他们主要聚焦芯片、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跨境转化。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疫情冲击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不少发达国家企业都有意将先进技术与科研成果“转入”中国市场,从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空间。然而,相关技术转入并非易事,一是海外企业需要在中国投资设厂量产,二是很多产品零部件需要定制或特别加工,但海外企业未必能快速找到相应的供货商,三是在中国市场光靠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人员协助拓展市场。因此越来越多发达国家企业开始尝试“转让”相关准备投放中国市场的先进技术。

一位涉足技术跨境转让的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这些海外先进技术的转让价格并不贵,关键是创投资本必须找到合适的国内制造企业迅速实现技术“消化”与“量产”,才能确保资本运作获得预期回报。

宋海刚告诉记者,中南高科汇聚的众多制造企业资源,恰恰给创投资本“孵化”海外先进技术跨境转让提供了广阔土壤。

资料显示,经历过去5年发展,中南高科产业集团进入国内51个城市,落地81个产业园区,入园企业逾4300家,涵盖各个制造行业,积累客户资源超21万。此外,中南高科产业集团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方智库等50个国内外产学研机构展密切开合作,积累逾2000家战略合作方资源逾,并在德国、日本布局国际招商中心,整合全球卓越产学研资源以全面服务中国制造业。因此很多落户中南高科产业园区的制造企业不但具有很强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也相当熟悉海外先进技术落地中国的“孵化”经验。

记者获悉,思脉(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尝试与中南高科建立一个跨境的产学研平台。

在宋海刚看来,从创投机构投资运作角度而言,一旦涉及到跨境业务,相关操作会显得比较复杂,因为不同国家对技术转让孵化的要求与标准都不一样,此外近年民粹主义抬头令中国企业直接参与海外企业收购的难度加大,因此创投资本应探索充分借助中国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与渠道优势等,将海外先进技术以更合适的方式带入中国。

“与此同时,创投机构的投资专注度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我们只做人工智能芯片相关的技术跨境转让,其他芯片研发生产领域就较少涉及,如此既能避免海外国家对相关产业整体技术转移的担心,又能提升国内相关制造企业技术孵化的成功率。”他指出。此外,能否与国内制造企业、产学研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生态链与闭环也相当重要,比如引入了一项海外先进的医疗检测技术,就需要与国内相关医疗检测领域上下游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一是推动技术尽早商业化生产,二是让海外技术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要,其中创投机构将扮演资金扶持与资源整合的重要角色。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不少创投机构都在加强与上市公司合作,一旦海外先进技术跨境孵化与本土化量产成功,就会寻找上市公司对相关企业进行收购,从而实现项目退出。

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总裁丛学丰向记者表示,为中国制造业引入海外先进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与智能化生产革新,是他们打造超级平台的一大初衷。尤其是在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浪潮下,中国制造企业更需要拥抱更先进的技术、更新的跨界经营思维(比如互联网客户管理),更全面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优化能力,更卓越的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技巧,才能在未来激烈市场竞争里立于不败之地。其中,与创投资本的紧密合作加快海外技术的引入孵化,以及通过创投资本注入给制造企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无疑是扶持中国制造业腾飞的一大捷径。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