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鹤:20年投出近80家上市公司,同创伟业如何成为企业背后的“关键先生”

申俊涵2020-06-26 20:29

从2000年成立到现在,经历创投行业的浮浮沉沉,同创伟业已经成长为中国本土创投老牌机构。

据了解,截至目前,同创伟业已累计投资近500家企业,已经上市的企业有80家左右。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同创伟业是项目成功率最高的本土创投之一。

这些被投企业中,达安基因是同创伟业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其在2004年实现IPO。奥克股份是同创伟业投资的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同创伟业历史上投资后上市速度最快的公司,投资后11个月就在创业板上市。震有科技是同创伟业投资时间最长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同创伟业甚至陪伴了10年之久。

此外,同创伟业还投资了被誉为创新医药领域的“两弹一星”的贝达药业;全球基因测序行业龙头华大基因;国内精密电薄元器件制造绝对龙头欧菲光;电子半导体设计及分销领域领军企业韦尔股份;国内锂电正极材料龙头企业之一的当升科技;中国对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进行经济化、规模循环利用的领军企业之一的格林美;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引领企业国电高科、科创板创新药第一股微芯生物等。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同创伟业做对了什么,它有怎样的定位与坚持?6月26日下午,在同创伟业二十周年网络峰会上,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就此进行了主题演讲。

郑伟鹤回顾了同创伟业20年走过的历程,提出了同创伟业的四大价值主张,即“专业主义、长期价值、管理赋能、坚持梦想”,同时也再次定位了同创伟业的资本属性,是关键先生、是中国好资本、是全产业链投资、是企业超级合伙人。

此外他从投资机构的维度、投资机会的维度、投资政策的维度,对于中国创投20年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对于未来,叠加疫情整个特殊时期,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包括三个关键点,第一是底线思维,第二是使命感,第三是平常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记者整理):

同创伟业成立在2000年这个世纪之交的时点,当时硅谷的网络股风起云涌,中国深圳的高交会也刚刚成立。成思危主席、委员长提出一号提案发展风险投资,在这样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同创伟业诞生了。

回顾20年发展关键节点

创业一路走来20年的时间,我们觉得应该有三个阶段需要回顾一下。第一个阶段,是从2000年到2007年,这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收获了中小板上市的达安基因和轴研科技两只新股。同时,我们在2007年也成立了国内第一只有限合伙制基金,为行业打响了有限合伙第一炮,为基金化运营创造了条件。

2007年之后,同创伟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2010年前后,我们的丁宝玉总、唐忠诚总、张一巍总、童子平总的加入,同创伟业到了兵强马壮的阶段,或者说初步形成了一个团队。

再到2015年这个关键节点,同创伟业通过新三板挂牌,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和成长。

到今年,同创伟业已成立20年。这20年来,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帮中国资本市场输入了大概有76家上市公司,其中55家直接IPO,21家是通过并购上市取得成功。

强调四点价值主张,做中国好资本

这么多年来,同创伟业特别强调一些价值主张,最核心的价值主张有四条。

一是专业主义,专业主义是指我们对行研、对技术、对市场的判断都完全建立在专业的基础上,做一些深入的研究和发掘工作。

二是管理赋能,我们特别强调管理赋能,除了在产业链层面帮助企业成长,在公司的人力资源、融资安排等各方面也帮助企业成长。如资本规划、上市运作等等,尤其是在管理运营方面、资本运作方面同创伟业非常有心得。

三是长期价值,我们特别注重企业的长期价值,我们是一个有耐心的资本,能够长期陪伴企业成长。下面的一个论坛会邀请到震有科技,这家企业同创伟业已经陪伴了10年,他刚刚通过科创板的批准,正在IPO的过程中。

四是坚持梦想,我们特别强调要坚持梦想,要有情怀、有使命、有社会责任感,要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做一些资产的布局。目前我们依旧在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这些外资基本上不看的或者鲜少关注的领域做深度的布局。我们的价值主张是建立在专业主义、管理赋能,长期价值以及坚持梦想的基础上。

同时,我们也特别强调资本属性,大家说资本总是有那么一点血腥的,但是我们特别强调中国好资本的属性,特别强调是友善、聪明、有能量、有温度的中国好资本。

同时我们也特别强调,在帮助企业的过程中起到“关键先生”的作用。因为有了我们企业才不同,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支持它、帮助它、协助它成长。同时,我们作为中国好资本,不仅仅给钱、给智慧、给力,而且我们要给资源,尤其是在产业链的层面,我们往往会做深度布局,以全产业链的布局协助企业打造一个好的生态,好的环境。

另外,我们也是企业的超级合伙人,我们说企业的成长就像攀登珠峰一样,我们要协助企业来攀登资本市场的市值高峰,能够陪伴他上得去也要下得来,能够进入真正的资本市场的顶峰。

人民币基金未来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综上而言,同创伟业的20年也是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这20年有兴奋、有焦虑,有快乐,也有伤心。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2010年、2011年全年PE,和2015年新三板推出,有很多企业、包括私募股权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到2019年,上海科创板的开板,包括今年的深圳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以及精选层的推出,我认为20年的等待终于等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出现。

从机构的角度来看,过去的20年外资取得重大丰收,无论是在龙头项目还是回报率都远远超过人民币基金。当然人民币基金也有它的优势,在上市家数,尤其是围绕着国家新兴产业上的项目,在国内A股上市方面,取得了非常具有突破的成绩。同创伟业和达晨、松禾,包括我们的老大哥创新投,人民币基金在这几年,尤其是面对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的历史机遇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绩,未来的20年我相信会有更大的空间。

过去的20年,从PC互联网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本市场有很多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的出现,包括腾讯、阿里、美团、今日头条等等,这些都给我们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从政策的维度来看,过去20年,中国确确实实一直在改革开放。第一从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完全改变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面貌,让法人股取得了流通。第二个就是2007年的有限合伙法的实施,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基金化的运营创造了条件,我们同创伟业的南海成长也为资本市场历史化的进程作出了贡献。当然发行制度的改革——2004年的中小板,2009年的创业板,2019年的科创板,包括今年的创业板注册制和精选层,也是在积极的推进,对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当然也包括我们海外上市一些相关政策,阿里、腾讯能够去海外上市,相关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监管层面重大的变化不容忽视,2012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成立,对资本上的帮助也比较大。过去20年,资本市场为中国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从机构投资者来看,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国有资本依旧是主力,从引导资金发展到直接投资产业资本的CVC的力量,科技巨头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外资也会在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起到重大的作用。中国的头部私募股权机构,像高瓴、红杉、鼎晖,他们会更加向多品类的投资方向发展,当然我们也会紧跟其上,中小专业化投资机构也会非常多,当然也有很多地方政府机构。

另外从政策来看,资本市场尤其是私募股权机构,还没有得到政府的充分支持,整个生态链并不完整,目前主要集中在退出这一块,包括完善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的退出渠道,确实已经达到市场化的一个标准。我们希望未来20年,资金层面可以实现更多的拓展,包括银行理财子基金、保险、社保年金,还有税收的层面也能得到更大的拓展。包括监管层面也应提到日程上,像包括私募股权上市的资本市场化改革,这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一点。未来20年,如果私募股权能够上市,可能会为我们行业注入更多新生力量。

疫情下的三点思考

今年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我有三个重要的思考。第一点:投资要保持底线思维,一定要注意风险,而且在预期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要对整个中国、世界,包括中美关系等等各方面要有一些理性底线思维。因为我们不仅仅面对疫情一个不确定风险,也面临着中美关系不确定的风险。当然投资本身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如何保持自己的底线思维非常重要。

第二点:保持使命感、责任感,因为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肩负着国家的科技创新、经济转型、民生幸福的一些重要使命。我们一定要有这些家国情怀,要有梦想来承担我们的职责。

第三点:平常心,由于整个市场的变化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面对这些不确定性要保持平常心,有成功有失败,我们要以自己的理性思维更好的把握各方面的机会。

同创伟业从2000年到今天已经有20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过很多朋友的支持。尤其07年的第一只基金,得到很多私人LP的支持;此外我们一路走来得到像招商银行、中国再保险、创新投、引导资金、前海母基金等机构投资人对我们的支持,我觉得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感恩的投资人。最后,尤其是要感谢2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的这些创业家们,他们是市场中真正的弄潮儿,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跟他们一起合作、共同成长的机会。我们相信未来20年会更精彩。

20年来我的一个核心观点,我认为最伟大的力量其实是坚持梦想、相信美好。我也相信,未来20年是会更加美好的20年。因为确实我们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春天,包括我们目前在会的项目,拟申报的项目,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因此我觉得这段路刚刚开始,我们也希望和所有合作伙伴们共同成长,共同发掘各方面的机会,同时也能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谱曲一篇更加美好的篇章。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