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未上市股份行将仅剩两家

辛继召实习生雷思敏,辛继召 2020-06-27 14:09

渤海银行贷款集中度比较高,前10大借款人授信额度615.34亿元,占资本净额的60.5%。贷款第一大户占比达9.6%。其中第五大贷款人出现不良。

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4个月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的上市进展再进一步。

根据6月23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渤海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于近期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第10家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根据发行安排,建银国际、海通国际、农银国际、中信证券担任该行联席保荐人。

或迎今年首家银行IPO

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渤海银行今年2月14日提交的《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获得证监会接收。2月26日,渤海银行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资料。

港股IPO上市的流程一般为:递表、聆讯、路演、招股、公布配售结果和挂牌上市六个环节。在聆讯环节,港交所将对申请上市的公司进行全面的审阅核查,确定申请公司满足IPO的要求。通过港交所聆讯,基本能确定银行已具备上市的资格。

2019年对于银行IPO来说,无疑是一个丰收年,A+H股合计上市了10家,但今年半年过去,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市场,仍未有银行实现上市。截至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达19家,大多为中小银行。渤海银行此次通过港交所聆讯,极可能将成为今年银行IPO的“破冰者”。

目前,在我国现有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3家仍未登陆资本市场。除渤海银行外,其余两家分别为广发银行、恒丰银行。

在已上市的9家股份行中,有5家均已实现“A+H”上市,分别为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渤海银行这次仅申报了港交所上市。

渤海银行真正迈向资本市场后,我国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仅剩2家未上市:广发银行、恒丰银行。

刚刚面临违规罚单

根据渤海银行官网资料,渤海银行是1996年至今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渤海银行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成立于2005年12月,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

2018年12月7日,银保监会曾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指出渤海银行存在5项违法违规行为:分别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对渤海银行罚款高达2530万元。

2019年,渤海银行西安分行、上海分行、德阳支行、郑州分行皆因违法违规行为被当地银保监局进行行政处罚,总计罚单金额超千万元。

一季度收入增27.7%

近三年,渤海银行盈利状况良好,盈利能力也逐步增强。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2.5亿元、232.1亿元、283.7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7.54亿元、70.8亿元、81.92亿元。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6%,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5.7%。

资产规模方面,增长较为平稳。渤海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11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6%。

资本充足情况方面,年报显示,渤海银行2019年资本充足率为13.0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8.0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8年有所提升。

资产质量方面,年报显示,渤海银行2019年末不良贷款125.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较2018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渤海银行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渤海银行的营业收入为81.98亿元,同比2019年同期的64.2亿元增长27.7%。渤海银行称,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于同期由49.83亿元增加38.7%至69.12亿元。

渤海银行贷款集中度比较高,前10大借款人授信额度615.34亿元,占资本净额的60.5%。贷款第一大户占比达9.6%。其中第五大贷款人出现不良。

截至2019年末,主要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剧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集团E的商品(包括矿产、钢铁、化工产品)销售交易量减少,导致其经营状况出现变动,因此,向该借款人发放的贷款中人民币54.151亿元、5亿元分别被列为关注类及次级类。

目前,A股正在排队的银行共17家,包括10家申报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银行、7家申报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农商行。

(作者:实习生雷思敏,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