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首次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 上海用户可通过APP申请试乘

杨清清2020-06-27 11:50

滴滴自动驾驶车来啦!

6月27日,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将能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免费呼叫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试乘体验。

据了解,现阶段,滴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范围仅限于在上海开放测试道路上,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用户通过滴滴APP在开放道路范围内选择起终点,可免费体验自动驾驶服务。

同日,滴滴自动驾驶车也在上海嘉定的测试示范区进行了一次试乘直播。在淅淅沥沥的上海雨天里,滴滴自动驾驶车完成了转弯、调头、超车等多个动作,最高时速超过50公里/时。“本次路段的选择囊括上海创新港、地铁站、商圈等,是用户出行需求较多的路线。”滴滴方面介绍称。

滴滴方面介绍,目前滴滴自动驾驶车顶搭载了激光雷达,可对100米范围内的路况清晰可见。同时雷达四周安装了7个摄像头,观察车身附近的路况。在车辆上还加装了20多个传感器,以更准确地记录道路信息。

而今日的上海大雨也为试乘带来了难度。据了解,在雨天场景下,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考验主要分为几个方面。对激光雷达来说,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可能引发噪点,这就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

此外下雨天影响汽车轮胎抓地力,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系统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地面有积水的情况下,定位精度会变差。雨天行人打雨伞,相对来说是长尾的情况,需要机器有良好的训练数据覆盖、以及充分的算法冗余才能保证识别。

为确保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依相关规定配备了安全员。安全员坐在主驾驶位,可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在副驾驶位还设有一名测试员,需要记录路途中的异常情况并上传,后台测试工程师看到异常后将予以修正。同时,测试员还需要根据面前屏幕的道路信息与安全员进行安全沟通,从而帮助安全员在突发状况时更好接管车辆。

与此同时,滴滴设立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能实时监控车辆、路况,并在车辆面临复杂情况时,给与协助指令,解决未来自动驾驶运营中可能出现的远程协助问题。

在测试区域的部分路口,滴滴部署了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能将道路信息实时共享给区域内不同公司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消除行驶盲区。

资料显示,滴滴自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目前中美两地已有近400人的团队。截至目前,滴滴已获得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等地路测资格,并在去年9月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载人示范应用牌照。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