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原董事长张宝祥被公诉 工程承揽、银行贷款等方面受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8

6月28日,中国检察网公布,2020年6月22日,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涉嫌受贿一案,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向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查明:

2003年至2019年间,被告人张宝祥在担任长春市商业银行行长、长春市宽城区委书记、吉林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银行贷款、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务,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受贿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9年11月18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宣布,张宝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次日,吉林银行便发布公告称,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张宝祥免职的通知》,经吉林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张宝祥吉林银行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吉林银行选举该行行长陈宇龙为新任董事长。

公开简历显示,张宝祥,1964年7月出生,吉林柳河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张宝祥此前主要在政府和银行任职,历任长春市政府办公厅调研室科员、综合处主任科员、综合处副处长、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开发区分局局长、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宽城分局局长等职务。

2000年12月,张宝祥出任长春市商业银行(吉林银行前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距此2年后,又出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2006年8月,张宝祥出任长春市南关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随后几年中,张宝祥又先后出任长春市宽城区委书记、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等职。

2014年7月,张宝祥回到吉林银行的指挥棒,出任吉林银行党委书记及董事长的职务,直到2019年11月,因被调查而被免职。

相关阅读:吉林银行原董事长张宝祥被批捕 去年下迁176亿贷款进入不良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