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支线飞机ARJ21入编三大航 开启商业化旅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28

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首架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正式交付。同一时间交付的,还有东航和南航的两架同款支线飞机。三架飞机同时交付标志着ARJ21飞机正式入编国际主流航空公司机队,从此开始新的商业化旅程。据悉,三大航都为ARJ飞机的运营匹配了专门的运营队伍,国航成立了ARJ大队,东航专门设立一二三航空。

ARJ21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航程2225-3700公里,具有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通性、系列化等特性。适应以我国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和抗侧风能力;具有可媲美干线客机的舒适性,相比同类型飞机,ARJ21飞机客舱内部更宽、更高。

据介绍,此次交付给国航、东航、南航的三架ARJ21飞机均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并根据三家航空公司的需求进行了客舱内饰定制化设计。按照计划,今年国航、东航、南航将陆续各接收3架ARJ21飞机。按照三大航的订单计划,三大航一共购买了105架ARJ21飞机,今年起陆续分批交付,将在2024年交付完毕。

为运营好国产支线飞机,三大航从保障流程、人员资质、运行安全等多维度精心筹备。去年12月16日,国航飞行总队ARJ大队正式成立,从机队建设、转机型训练、人员储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全向发力。国航方面表示,按计划,前3架飞机将执飞北京首都机场至内蒙古锡林浩特、包头、乌兰浩特、呼和浩特等地区航线。东航于今年2月26日专门成立一二三航空,开启市场化运营国产飞机的新征程。一二三航空运营基地设在上海虹桥机场,以运营ARJ21、C919等国产飞机为主体,推动国产商用飞机的规模化运营。南航则先期考虑部署在广州总部运营,将为ARJ21飞机匹配最优航线、开拓支线市场,积累足够的运营经验之后逐步调配到大兴机场,拓展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服务范围。

中国商飞生产与运营支持部部长袁文峰介绍,ARJ21将达到年产30架的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将累计交付11架。除了在大场基地的生产线,浦东祝桥基地新建的第一条生产线已下线交付4架飞机,第二条生产线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新生产线在工装设备、工艺流程、装配技术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ARJ21的制造能力和水平都将迈上新台阶。同时,在航线运营过程中,ARJ21也在通过不断优化完善设计,提升交付产品质量,强化运行支持能力,为客户提供快速响应和增值服务,确保航线飞机更好地安全顺畅运营。

在三大航接收ARJ21之前,国产ARJ21飞机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已经在其他航司得到验证。在今早之前,ARJ21已交付29架,成都航空、天骄航空、江西航空等航司早就是其客户,并在我国华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先后开通55条航线,通航55座城市,安全运送旅客89万余人次。

与C919不同,ARJ21主攻的是市场是我国支线航空市场,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支线飞机数量占民航飞机数量不到3%,承担支线运输量不到20%,其余80%都是有干线飞机完成。中国支线机场数量目前有175座,真正100座以下的支线飞机不到100家,发展空间大。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