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丨新歌销量远低于前作,周杰伦正在“过时”吗?

贺泓源2020-06-29 19:32

打破“垄断”周杰伦。

凭一己之力掀开华语流行乐新章的周杰伦,或许,也会成为被翻过的那一篇。

“这世界已经因为她甜得过头”,周杰伦在6月12日凌晨所发的新歌《Mojito》中唱道,醉的不止粉丝,朋友圈刷屏,Mojito热销,古巴旅游成为热点,这是疫情氛围下,为数不多的消遣时刻。音乐还在,一切会好。

但专辑数字销量给这种“安好”泼了盆凉水。截至发稿前的18:15左右,《Mojito》在最主要销售平台QQ音乐,销量为527.119万张,与周杰伦前张数字专辑《说好不哭》的890.32万张相比,销量跳水近363万张,在酷狗、酷我等腾讯音乐旗下渠道,亦是同种趋势。当然,《Mojito》与《说好不哭》发布时隔近9个月,销售时间并不对等,但数字专辑销售黄金期极短,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说好不哭》发布次日下午,在QQ音乐销售已突破578.68万张,已超过如今《Mojito》销量。

舆论热与销量冷,到底怎么回事?

“垄断”周杰伦

实际上,两者并不矛盾。

此前,周杰伦音乐均在腾讯独家首发,但目前,这一垄断正在被打破。

《Mojito》发行前后,抖音与杰威尔音乐达成版权授权合作,获得周杰伦等艺人全部歌曲片段及歌曲MV片段的短视频平台版权授权合作。5月底,快手正式宣布签下周杰伦,本人亲自入驻站内,附带条件包括,音乐及MV素材授权。B站也获得了《Mojito》MV版权,但“应版权方要求,该作品暂不开放二次创作”。

短视频凶猛,谁都有了周杰伦,唯独网易云音乐。截至发稿前(18:15左右),《Mojito》素材在抖音被118万人使用,在快手被86.2万人使用,MV在B站播放量为1386.9万。

但缺了周杰伦的网易云音乐,表现也不差。在中国联通最近发布的5月手机APP月活排行榜中,网易云音乐月活2.84亿,超过QQ音乐的2.71亿,为音乐类APP榜首。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显示,在5月,移动出账用户累计达到3.087亿户,基于直接掌握渠道,运营商统计数据权威度较高。

当然,其他口径上,腾讯音乐依旧占据优势,Trustdata数据发布的5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月活数据显示,酷狗音乐月活1.84亿,环比下滑3.33%;QQ音乐月活9540万,环比增长0.57%;酷我音乐月活5825万,环比增长0.16%;网易云音乐4753万,环比增长2.04%。Trustdata方面称,数据来源为自建的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2亿)的安卓样本集,并根据中国移动网民人口结构、地域分布、各移动应用Android与iOS比例关系等多方面因素搭建模型计算所得;榜单采集方法只在亮屏情况下进行数据采集,采集频次方面,不带支付功能的APP为每秒10次,带有支付功能的APP为每秒1次。

网易云音乐快速增长背后是,音乐市场的快速分众化。“华语存量曲库这块是我们不占优势的,但是反过来看,音乐现在非常分众,包括二次元音乐、韩语音乐、日语音乐、欧美音乐,这在网易云音乐里面是非常强势的。比如说90后、00后,在音乐消费上并没有呈现出我们80后、70后这一代人听歌的那种非常聚焦、只听四大天王时代的状况。现在非常分散,而且迭代非常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增长非常快的原因之一。”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现在的年轻人更加分众化,但腾讯音乐囿于上市压力,不太敢给分众市场流量支持,这给了网易云音乐空间,且这一趋势有着数据支持。再过几年,周杰伦粉丝大战结果就不一定了。音乐市场最终还是属于年轻人的。”另有音乐创业者表示。

变化正在发生

 实际上,愈加分众化的音乐市场,正在催熟整个华语乐坛。

“音乐整体水准在提高。有那么多的LiveHouse、音乐节,那么多音乐类型、新音乐人出来,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认为,所谓华语流行乐“退步”,只是一个截面,资源正在重新分配,总体来看,是件好事。

对于沈黎晖的说法,多位音乐人表示认同,个人探索空间越来越大,但分众化市场,很难再出现商业上的超级巨星,这其实与音乐本身无关。音乐人更关心平台的垄断,这涉及实际生存。

分众化是个趋势,利好小众音乐人,对追求规模化的平台来说,更像是场赌博,平台冒险能力也更强。今年初,网易云音乐发布云梯计划,为原创音乐人再新增千亿实际播放量扶持,还将原创激励金提升至全年超过1亿元;腾讯音乐也推出“亿元激励计划”,音乐人签约授权独家的歌曲,从2020年1月1日开始会有激励金发放。 激励金低于10万,音乐人原收入可以分50%,激励金还会再分50%,相当于100%都返回音乐人。当激励金超出10万后,超出部分的分成比例为60%,分成比例大幅提升,且激励金上不封顶。

但版权大战更加猛烈,特别在网易云音乐获得阿里融资后。5月12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华纳版权(WCM)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曲库内容、在线K歌、音乐IP开发等音乐产业上下游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其中,网易云音乐亦将获得华纳版权旗下音乐作品词曲版权之授权使用。

网易云音乐方面称,在合作达成后,网易云音乐将获得华纳版权130万首音乐词曲版权,其中,既有Eric Clapton、George Michael、Green Day、Katy Perry、Madonna、Radiohead、Steve Aoki等国际知名巨星相关版权,也覆盖众多华语歌手、音乐人的词曲版权,如A-Lin、陈楚生、赵传、姚谦、陶喆、F.I.R. (飞儿乐团)、詹雯婷、陈奂仁、好妹妹乐团、张洪量、李宗盛、袁惟仁、彭佳慧等。今年以来,网易云音乐陆续与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达成合作,并拿下《歌手·当打之年》《我们的乐队》《嗨唱转起来》《声临其境》第三季等头部综艺音乐版权。

网易刚与华纳合作,腾讯就在后脚入股,收购了日前刚刚上市募资19亿美元的华纳音乐10.4%的股份。最新监管文件显示,腾讯购买了华纳音乐800万股A类股票。以当前价格计算,腾讯投资的价值约为2.44亿美元。

此外,3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其参与的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已完成对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收购交易。据去年12月31日发布的公告,这笔交易对环球音乐的估值为300亿欧元(2342.09亿人民币),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可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以相同价格最多将持股比例增至20%。腾讯音乐方面称,通过与环球音乐战略合作关系的持续深化,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腾讯音乐在内容方面的领导地位。

环球音乐是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其他两家为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2019年上半年,在 Spotify 全球音乐榜单,环球音乐作品在前 10 名中占有 8 席,包揽前 6 名。据尼尔森报告,美国音乐市场前 10 名音乐人中有 6 位归于环球音乐旗下,包括前 5 名(Ariana Grande、Drake、Billie Eilish、Post Malone 和 Queen);前 10 名热销专辑中占 8 位,包括前 2 名; 以及前 10 首热销单曲中占 7 首。 

对平台来说,分众化是未来,正在筹备,但大牌艺人版权,是当下,寸土必争。激烈市场环境下,周杰伦商业价值依旧,此番打破“垄断”,最大损失方是腾讯音乐。

(配图为《Mojito》专辑图)

延伸阅读: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