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纸币不断超发 黄金再创7年新高

叶麦穗2020-06-29 21:26

黄金经过2个月的整理之后,再度选择向上突破,现货金价最高冲至1779.09美元/盎司,再度刷新7年新高。

截至6月29日19点,现货黄金站在1770美元/盎司上方,今年的涨幅已经逼近17%,成为“硬核”避险资产。

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2020年央行黄金储备调研结果显示,黄金在各国央行储备中的地位仍然是很重要的。有20%的国家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黄金储备,而在2019年的调研中这一比例仅为8%。

 机构增持黄金股

“最近夜盘黄金波动很厉害,一天振幅三四十美金的情况也有,控制不好容易爆仓,晚上已经不敢出门了,要紧盯盘面。”资深投资人林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荣表示,目前做多的仓位已经达到5成,“中长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一天没有出现拐点,黄金的走势就会继续向上。但是短线价格会因为期间的各种消息,出现波动,因此大的仓位还是做现货,只有小部分仓位做期货。”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比之前想象的要严重。世界各国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已经、正在出台大量的刺激政策,其中包含了巨量的货币宽松,这对金价的刺激已经非常明显。而疫情及其影响的超预期延续,一方面将使得目前的这种货币宽松环境在更长的时间内存在;另一方面更是可能在未来诱发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海啸,比如,如果美联储采取了负利率,类似这样的事件恐怕已经不是是否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是还有多久会出现的问题,因为货币宽松犹如潘多拉的匣子,闸门一旦打开,就很难收紧,出现打开更大幅度的倾向。宽松至泛滥且难以停止或逆转的货币环境,将是金价上扬的另一个重要基础,即使疫苗出现,这一影响依然难以被对冲。

金价芝麻开花节节高,金矿企业也一开此前颓势。 赤峰黄金6月29日,已经创下近5年新高。 6月22日该公司公告调整后定增方案,调整发行数量(2.4亿股)、募集金额(14.84)和对象(9名高管和5名其他投资者),同时将限售期从18个月提高为36个月。高管全员大额认购,且承诺锁定期与产量挂钩彰显信心。公司8名现任高管各认购2400万元、1名离任高管认购5000万元,合计24200万元,显示管理层未来对公司的看好。

山东黄金一季度也迎来开门红,其中营业收入约139.7亿元,同比增28.7%;归母净利润约5.63亿元,同比增57.9%;扣非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59.03%。业绩增长主要源于金价上涨。机构也跑步进场,根据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6月23日,山东黄金(01787)获施罗德 增持357.15万股,每股均价21.9057港元,涉资约7823.62万港元。山东黄金午后走强,截至发稿,涨4.33%,报16.76港元,成交额1.58亿港元。

 负利率成为金价推手

“现在黄金的行情较好,市场需求很大,我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几场黄金的讲座,全国各地跑。”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兼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家中小型矿山的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之外,二季度基本上是马力全开,“金价上涨的趋势较明确,黄金的需求量增加,我们基本上都是顶格生产。很多货早早就被被定了。”

全球多国央行大举增持黄金储备,持续多年成为黄金净买家。

世界黄金协会的央行关系主管Shaokai Fan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全球央行还会继续净买入黄金。报告指出,预计今年20%的央行会买入黄金,同比去年的8%有明显增加。事实上,今年全球150家央行里,有51家央行参与调查,是三年最高水平。“我们认为各国央行会继续买入,不过买入的黄金量可能不会达到之前几年的水平。”

此外,调查显示会有更多央行入场增持黄金。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各国央行都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黄金也产生了影响。参与调查的央行中,79%表示黄金在此次危机中的表现是其计划增持的原因之一。

黄金市场良好的流动性以及不会发生的违约风险也是吸引央行购买黄金的一大理由,不过此次调查显示,负利率是今年推动黄金投资的最大推动力。88%的受访者表示,负利率会影响其储备的选择。

中泰证券分析师梁中华表示:黄金近期表现强劲,近日国际金价创2012年以来新高。黄金具有天然稀缺性,是对抗全球纸币超发最重要的工具。长期来看,只要全球纸币不断超发,各大央行都在购买资质差的资产,黄金都将持续受益。上一轮黄金牛市终结于美联储停止超发货币,而当前美国经济仍在复苏初期,货币仍在超发,黄金的牛市仍会继续。与黄金类似的,供给速度较慢、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优质资产,其以纸币标价的名义价格也都是受益的。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