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潮涌:国产替代为主流投资方向,热度背后需遵循行业发展客观规律

申俊涵2020-06-29 17:20

以往很少引人注目的半导体投资,近两年正处于炙手可热的状态。在二级市场,今年以来半导体相关公司的股价屡创新高。在一级市场,大量的创业者、投资机构也纷纷涌向半导体领域。

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半导体投资热有“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因素。

“天时”方面,原来半导体产业中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关键零部件和设备主要依赖进口,每年的进口额达到约3000亿美元。但现在国际形势的巨变,导致国内的设备厂商需要找替代方案,倒逼大家自力更生,为行业带来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的机会。

“地利”方面,半导体产业的大量市场需求在中国。同时,在行业下游,中国有庞大的制造生态,电子信息制造业全球占比很高。“人和”方面,由于政策鼓励等多方面因素,大量在国外有半导体工作经验的人才,愿意回国做半导体创业。

对VC/PE来说,半导体公司该怎么去投?半导体概念火热背后,行业是否已经出现泡沫,投资人该如何去对待?

国产替代为主,新应用创新机遇增多

专注硬科技投资的中科创星,从2015年左右就开始布局半导体、光电子方面的早期项目,目前已经投了100多该领域的早期公司。

中科创星董事总经理袁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的背景下,中科创星也已经出手投资了十几家项目。其中,有鲁汶仪器,湖南汇思光电等七八个项目属于半导体企业。

在他看来,以往中国和西方国家在半导体技术层面是两个不同的海平面,西方国家技术海平面高,中国的相对比较低。但同时,中国有巨大的半导体市场需求。

“在半导体芯片设计领域,基本上国内大部分公司都在模仿创新做替代。”袁博说。如果公司想做自主创新,在场景理解、需求把握、产品定义方面需要社会厂商给机会。比如大疆自己有无人机带动,所以芯片能发展起来。华为在通信领域的设备系统,带起了海思。如果没有新兴系统、设备发展以及强大需求,那么做自主创新以及重新定义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由此,袁博认为,在短期的三五年内,国内半导体芯片投资还是以国产替代为主,需要把两边的技术失衡补齐。未来随着能力、资源的积累,国内企业再去做新产品和新应用的机遇会更多。

盛宇投资管理合伙人梁峰在公开论坛中同样指出,国产替代和新技术新应用,是目前国内半导体企业投资的两个主要方向。首先,在国产替代方面,中国半导体企业应该遵循“FPPT”的发展战略。“F”是follow,跟随战略;第一个“P”是Price,成本要低;第二个P是Perfomance,性能要优;最后的“T”是Timing,要把握创业和发力的时机。

也就是说,在正常的、渐次推进的全球半导体产业迁移过程中,只有在行业巨头毛利率降到30%以下,巨头不愿意为低毛利的产品采用低价竞争策略时,同样类型的国内企业才能真正发力。不过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T”被重新改写。在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分工和供应链大调整和大变化的当下,中国芯片企业获得了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芯片企业有机会追上世界一流水准,但是路还很长。

第二,在新技术新应用方面也涌现出一些投资机会。比如在物联网的通信芯片方面,很多NB-IOT创新企业获得了好的发展。在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云端训练、端侧推理都需要解决功耗问题,尤其是怎么突破存储墙,解决存储和计算的匹配问题。一些创业企业做了存算一体,也有一些做了软件定义存储,去解决功耗问题、成本问题等。很多专用芯片结合具体场景,也做出了应用创新。

明星项目估值“高烧不退”,投资出手需要算清经济账

在半导体投资热度持续的背后,局部泡沫也逐渐显现。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有些浮出水面的半导体明星项目已经存在估值“高烧不退”的现象。与此同时,有些正在发展过程中的早期创新型企业,估值没那么高。对投资机构来说,投得早、投得小、投得精、投得专,是可以选择的方向。

长江产业集聚董事总经理何文熹则认为,资本有适当泡沫的地方,行业会得到发展。但最后一定是“二八局面”,20%的企业跑出来,80%企业死掉了。人才在、市场在,总体来说都会有好的局面。

“在IP、工艺、生态上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大家能有耐心。企业家可以在资本泡沫下,能融资赶紧融资,融资以后慢慢研发。重研发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和下游的沟通工作,扩大收入的情况下摊薄成本,继而有更多的费用研发。”他说。

“以前很多机构不看半导体领域,但现在也开始做这方面的投资,这造成了行业的过热现象。”袁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这一方面是好事情,所有的资金、资源、关注度的聚集,有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也需要认识到,半导体行业属于高技术壁垒、高人才要求、高资金需求的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创业者有长期的匠人精神。不是说短期的集中扶持,就能够带来行业的迅速发展,这是违背自然科学规律的。

在具体投项目上,袁博认为,一级市场的半导体项目在去年下半年时,存在估值虚高的现象。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机构都放慢了投资节奏,或者是由于资本寒冬的原因出手更加谨慎。半导体项目的估值水平有所回归,不过整体来说仍处在相对高位的水平。

“对机构来说,你要对细分行业有足够的了解,知道行业潜力有多大。同时对项目本身有辨别能力,判断值得去投资的点。最后还要算过来经济账,才能出手去投资。”他说。

对中科创星来说,今年会持续关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领域。另外从芯片设计方面来说,团队也会投高端通讯类激光器、高端ADDA芯片等方面的项目。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