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投研横跨A股港股 这家基金公司医药“双子星”战绩骄人丨基金马拉松大师榜​

投资时报2020-06-29 15:42

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投摩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22%,同类排名第一。

乔治·索罗斯曾说:“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有充足的自由时间。”

投资是对耐力的考验,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颇为不易。不过,具有16年投资经验积累的上投摩根基金,依然交出了骄人的长跑业绩答卷。

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过去7年、5年、3年(截至2019年末)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研究,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20》。研究结果显示,上投摩根基金在各阶段大师榜中均有所斩获,比如,在《普通股票型基金3年大师榜》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73.27%,同类排名前10%。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在5年期、7年期权益类QDII大师榜中净值增长率均为47.68%,亦排名同类靠前。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等8只基金获得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五星评级,其中,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获得海通证券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

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投摩根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2%、4.89%、19.73%、11.32%,同类排名分别为第1、第10、第8、第10。

上投摩根出色业绩的背后,离不开专业团队和成熟投资体系的支持。据了解,该公司研究团队成员平均研究经验超过7年,且各有专长;同时该公司强调投研融合,研究部和投资部共同建立研究覆盖池,分为宏观大宗、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三大组,进行全市场覆盖,把握周期、防御、进攻三种风格机会;行业专家及研究员深入研究,综合考虑未来收益预期和竞争优势,精选个股,构成“核心股票池”。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3年期业绩居首

开年迄今,基金产品业绩呈现分化格局,医药主题基金几乎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前20名席位。那么,哪些基金在市场的考验中持续优异?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近3年累计回报达146.9%,同类排名第1。若将时间拉长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9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3.1%,年化回报为17.57%。

基金业绩表现亮眼,与基金经理对行业的深入研究、选股能力等方面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的掌舵者方钰涵投资风格鲜明,是近年来医药投资领域的后起之秀。

方钰涵的投资理念可概括为“产业研究,长期持有,动态调整,追求平衡”,这使得其所管理的基金呈现出相对高收益和低回撤的特征。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方钰涵在捕捉医药行业中的投资机会时,常从深度、广度两方面进行考量,即深挖全产业链不同成长阶段、研究时间跨度和地域视野。

随着医药行业发展,内部分化也逐渐出现,哪些公司更加值得关注?方钰涵表示,主要看好有长期赛道、全球竞争力、稀缺医药品种的公司。具体来看,一是行业空间足够大,如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创新药等优质品种,市场需求仍然不断提升,目前市场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企业的发展赛道足够长;二是企业竞争力足够强,从过往经验来看,优质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有望带来优秀且持续的盈利能力;三是关注稀缺医药品种,过去有很多优质稀缺的医药品种都优先选择在全球市场上市,因此通过合适的投资渠道,可在全球市场网罗中国优质生物医药企业。

方钰涵还认为,医药行业在很多方向都存在机会,包括老龄化相关资产、外包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消费和服务等细分领域。展望未来的投资机会,她表示,将更集中持有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并把研究精力聚焦在创新浪潮中在中国乃至全球获取一席之地的医药公司。

海外投资能力持续领先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海外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上投摩根基金深耕国际业务已超过10年。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在业内开发创新产品,旗下海外产品类别丰富,投资标的涵盖海外市场股票、债券、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等各类资产,为投资者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上投摩根基金旗下QDII产品也是多点开花,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人民币)等在《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20》上排名靠前。

今年以来,虽然QDII基金业绩整体承压,但仍有部分产品表现亮眼。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只布局全球中国生物医药公司的基金产品,该基金交出了出色答卷。

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3%,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仅为3.2%。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5.36%。

此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基金近一年回报率达100.3%,在3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

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样是方钰涵,2019年2月22日,她正式接管该基金,这只基金在2019年2月22日至2020年6月11日这段时期内的收益率为108.01%,折合年化收益率为75.56%。

在优异业绩助推下,该基金2020年一季度规模迅猛增长。

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季报披露,截至今年一季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股票来自生物医药类行业。

至于为何选择在港股重仓布局,方钰涵表示,香港市场国际参与者较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优势不容忽视,港股医药股整体估值较低,且有更多元的投资标的进行选择,有利于风险分散。

事实上,上投摩根医药“双子星”的优秀业绩,离不开该公司强大投研团队助力。据悉,其投研团队成员分布于上海和香港,投研视角横跨A股、港股及海外市场,时刻掌握行业与宏观动态。

此外,自2004年成立以来,上投摩根基金始终坚持以主动管理与深度研究作为核心支柱,将好的投资方法和资产配置思路予以总结并归纳,形成了一套完整、稳定、可复制的投资流程,为产品业绩长期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作者:投资时报 )

投资时报

财经自媒体

一个关注华人财富全球最佳配置的瞭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