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经济”崛起丨外卖为九成商户增收 90后00后用户占比超60%

陶力2020-06-29 14:15

未婚单身成消费主力

6月28日,美团外卖联合中国饭店协会、艾瑞集团共同发布《2020外卖行业报告》,综合产业规模、品类、群体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外卖行业发展全景。

该报告显示,快餐简餐依然占据外卖黄金赛道,2019年占总体订单量的23%;随着消费者对“甜”的消费欲望增加,奶茶果汁订单量增速达到了 82.8%。此外,90 后、00 后外卖群体占比超过60%。

年轻群体的“孤独经济”需求,使“一人食”成为主要就餐方式。这与我国独居人口数量的增加紧密相连,正在撑起一个千亿规模市场。

未婚单身成消费主力

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几年间,我国家庭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的比例,从2002年的7.7%上升至2017年的15.6%,二人户家庭占总户数的比例,从2002年的18.4%上升至 2017年的27.2%。 

伴随着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再加上工作时间分散化,家庭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前述报告显示,未婚单身是外卖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高达44.6%。未婚恋爱人群的占比为17.3%,已婚人群占比为 32.8%,其他人群占比为5.3%。

值得注意的是,从消费频次来看,单身和恋爱人群的消费频次明显高于已婚人群。较大比重的单身和恋爱人群厨房条件有限,加之年轻人做饭的能力和意愿都比较低,很多人通过外卖解决就餐问题。

同时,已婚人群房产拥有率高,和父辈一起居住的比例大,做饭多由父辈负责,导致已婚人群的外卖消费频次低于未婚人群。令人意外的是,经常叫外卖的消费者中,女性消费者的占比为 51.1%。有意思的是,经常叫外卖的消费者中,未婚恋爱和已婚群体中,女性消费者的占比分别为 58.1%、57.7%。

86.8%商户靠外卖增收

在第七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云直播期间,美团研究院也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产业报告”)。

2020年2月外卖商户问卷调查显示,86.8%的商户表示开通外卖后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其中,10.3%的外卖商户营业收入增幅在50%以上,21.2%的外卖商户营业收入增长21%-50%,55.3%的外卖商户营业收入增幅在20%以下,只有13.2%的外卖商户表示开通外卖后,营业收入没有增加。 

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间,外卖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餐饮商户增加了营收渠道和来源。未来,随着线上化渗透率的提升,更多品牌商户接入外卖,外卖产业有望通过产品创新,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

与此同时,无论是甜点饮品类订单的迅速增长,还是生活用品、生鲜蔬菜等非餐饮品类的扩充,都在推动外卖生态的泛化扩张。在“万物到家”的趋势下,外卖正在向更大人群、更广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互联网推动行业变革、打破业态壁垒的本质。

另一方面,外卖平台也成为就业“蓄水池”。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外卖骑手主要工作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且日均配送里程和订单数有所增长。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2020 年1月20 日至5月24 日期间,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的骑手超过 100 万人。 

这些骑手有 37.6%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27.2%来自制造业 企业,13.8%来自小微创业者,成为吸纳其他行业溢出劳动力、 稳定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外卖品类多样化

疫情期间,安全成为消费的前提。以生活超市、生鲜果蔬、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外卖零售发展迅速。美团外卖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外卖订单结构从餐饮向零售拓展,生活超市、生鲜果蔬销售额增长迅速。

生活超市在外卖零售中的占比,从2019年的18.6%上升至 2020 年2月份的39.2%,4 月份和5月份为20%-25%左右;生鲜果蔬的占比从2019年的15.0%上升至2020年2 月份的23.1%,4月份和5月份为15%左右;医药健康占比从2019年的3.5%上升至 2020年1 月份 的 6.3%,4月份和5月份为4%-5%左右。

“低线城市的外卖市场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指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度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平台和品牌商户对四五线城市餐饮市场的重视和布局,低线城市的外卖消费者数量在今后几年里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奠定了低线城市外卖产业发展的基础。

另一方面,他表示,是随着低线城市消费者外卖行为习惯的不断养成,消费者的消费频率也将逐渐提升,成为低线城市外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但从整体而言,来有为认为,外卖消费正在向更多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一个“万物到家”时代已经开启了。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1016(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