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万科广信资产包引入七家战投,回笼390亿资金

张晓玲张晓玲,曹安浔 2020-06-29 21:59

万科与AMC联手,加快处置不良资产。

2017年6月29日,在王石退休的那一场股东大会前,万科广州公司拿下巨无霸打包地块——广信资产包,耗资550亿,被王石称之为他告别万科的“大礼包”。

三年后的同一天,同样在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前,万科公告,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万溪(持有广信资产包)的50%股权,引入以信达为首的七家战略投资者。

这七家战投公共成立了“中信信托·广州万溪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信达持有信托计划50%份额,深圳市绿景华城持有20%份额,上海瑞塘、深圳琳珠凯粤持7.5%份额,深圳景阳投资、深圳兴远、深圳勤升持5%份额。 

信托计划规模为人民币196亿元,存续期为7年。

公告披露,此前万科已对广州万溪投入470.4亿元,其中80亿元为股权投入, 390.4亿元为股东借款。

据此交易将采用“股权+债权”的方式,万科将广州万溪50%股权以70.4亿元转让,收回前期股权投入40亿元,获得预付款溢价30.4亿元;信托计划向广州万溪提供借款70.4亿元用于归还万科的前期借款;最后引入并购贷249.6亿元,归还剩余前期借款。

交易完成后,万科将回笼资金390.4亿元,并将继续担任项目操盘方,推进项目建设。

事实上,广信资产包在拿地之初,便有引入投资的意向。 

公告显示,经过三年筹备,广州万溪先后推进资产的交割、改制,直到2019年12月广信房产完成改制,从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前期准备工作才终于完成。如今改制完成后仅半年,以信达为首的七家战略投资者便要进来了。

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信达掌握了广信的众多债权,是广信资产包的核心债权人之一。对万科而言,在已经掌握广信资产包的操盘权后,与信达这样擅长不良资产处置且资金实力雄厚的合作方联手,是很有利的。

万科显然有志于不良资产包的处置。在拿下广信之前,这个资产包里的项目已经沉寂了20年,是块难啃的骨头。

拿下广信资产包之后,万科又在北京、杭州多地频频参与多宗资产包的收购和盘活。今年4月28日,万科参股深圳国资委设立的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是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预计未来,不良资产处置将成为万科另一重要项目来源。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