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板块再添新指数基金,如何选择?

养基司令2020-06-29 12:05

电子、计算机、通信三大行业,是司令嘴里常说的“科技三兄弟”,尽管名字听上去不像5G、数字基建、国家大基金、半导体硅片等科技主题那么高大上,但是如果“穿透”大多数科技股的所属行业,最后可能还是要落在科技三兄弟的头上。所以,看好科技题材如果挑选“科技三兄弟”的眼光够好,波段把握够精准,同样也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比方说截止端午节前的6月24日,天弘中证电子ETF联接C今年来上涨24.96%,国泰中证计算机ETF上涨21.34%,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上涨8.06%。电子板块受益于细分行业半导体题材的出色表现,业绩收益在“科技三兄弟”中遥遥领先,而不少偏爱电子指数的投资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涵盖了半导体题材。

目前市场上除了中证电子指数以外,跟踪电子50指数的华宝中证电子50ETF也正在募集,所以,今天司令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两只电子指数有什么区别?供大家参考。

成分股数量相差极大

中证电子指数选取100只涉及半导体产品与设备生产、电脑存储与外围设备生产、电脑与电子产品零售、电子设备制造、电子制造服务和消费电子生产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以反映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所以,不妨可以把中证电子指数叫做全指电子指数。而中证电子50指数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可以想象成“拦腰砍一半”。

权重股接近且权重相差不大

尽管中证电子指数还包括了6.34%可选消费行业,而电子50指数100%都是信息技术行业,从前三细分行业来看,都是电子制造、半导体、光学光电子。而且既然都是电子行业指数,司令个人以为细分行业略微的差别对于两只指数实际表现的影响并不大。另外,由于成分股数量相差一半,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觉得个股的权重占比相差应该会比较大,但事实是否如此呢?从下图可以看出,两只电子指数前十大重仓股都包括立讯精密、京东方A、海康威视、兆易创新、歌尔股份、三安光电、浪潮信息、北方华创、中科曙光,唯一的区别就是中证电子指数中的TCL科技从电子50指数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汇顶科技。不过两只指数前十大权重占比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中证电子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为39.18%,而电子5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为47.76%。

2015-2019年化收益极其接近

按照常规思维逻辑,权重股占比高的指数进攻性会更强,但是这点在两只指数上并未看到。从2015-2019五年期间年化收益来看,两者极其接近,中证电子指数为16.55%,电子50指数为16.30%,和中证500相比长期收益具有明显优势(同期中证500年化收益为5.44%);从今年来表现看,中证电子指数上涨20.62%,电子50指数反而落后仅上涨13.19%;从单个年份来看,碰到电子板块上涨时,2019年和2015年都是中证电子指数涨幅领先,而2017年电子50指数涨幅领先。碰到电子板块下跌时,2018年电子50指数更加抗跌,2016年两者表现接近。总的来说,并没有大家想象般权重占比越大,进攻性就越强。

市盈率相近,但市净率不同

Wind数据显示,中证电子指数目前市盈率(TTM)在56.36倍左右,市净率在4.81倍左右;而电子50指数目前市盈率(TTM)在55.89倍左右,市净率在5.37倍左右。后者市盈率略低于前者,但是市净率却略高。

场内和场外的区别

既然两只电子指数的特点及历史表现相差并不大,那么目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场内和场外。正在募集的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是一只场内指数基金,而天弘中证电子既有场内ETF,同时也有场外联接基金。不过这个问题等华宝中证电子50ETF正式上市后,相信也会发行场外联接基金。

最后说说电子指数的配置价值。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受到海外市场走势影响,上午盘面尽管也是低开低走,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出现萎缩,可见下跌时有不错的承接盘。另外,早上开车路上广播中听到,统计过往十年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同样也是较高。所以,对于今日的市场回调大家无需过分担心,目前更重要的是做好手中组合的风格搭配,准备迎接大盘冲击3000点,而电子指数具备科技行业覆盖广的特点,显然也是不错的成长风格品种


(作者:养基司令 )

养基司令

基金理财自媒体

用数据说话,基金投资可以更美的。